中日伊万里陶瓷对比:浓重深沉和鲜亮纯净,你喜欢哪一款

2020-09-28 09:18:10 作者: 中日伊万里陶

生活中有很多不如意,不时会被憋屈郁闷侵扰,但突然有一天,在不经意间,被一抹亮色照亮, 焦虑之心随之沉静。

昨天去出入境管理处咨询外国人居留许可事宜,出来后路过市博物馆,顺道进去看看。

刚好有清代中日伊万里瓷器特展, 看着那些精美的清代中日瓷器,瞬间被治愈。

“伊万里”, 咋看名称,以为是音译过来的俄罗斯地名,原来它是日本江户时期的一个港口城市伊万里港。

日本有田地区生产的伊万里瓷器

展出的日本瓷器叫伊万里瓷,因日本有田地区生产的瓷器,全由伊万里港运出海到欧洲而得名。

据说日本的伊万里瓷一度作为中国瓷器的替代品,被欧洲商人大量购买,中国的瓷器历来被欧洲人青睐,为何会被替代呢?

伊万里瓷的发展是在日本江户时期(1603-1868年),正是中国朝代动荡期,1659年,中国景德镇的瓷业生产及贸易停滞,瓷器在欧洲一度缺货,荷兰商馆遂决定向日本订购56700件瓷器作为替代品。

日本有田地区生产的伊万里瓷

这时距离日本成功烧出自己的瓷器才50年,本来只是内销的日本伊万里瓷,迅速利用这个千载难逢的外销机会,开始大规模生产。

日本是个虚心向外学习的民族,他们积极吸收中国制瓷技术与装饰手法,以中国青花,五彩瓷为蓝本,加上江户时代的和式风格,逐渐发展出自己的全新风格,生产出了一批华丽而精美的瓷器,作为中国瓷器的替代品远销欧洲国家。

日本有田地区生产的伊万里陶瓷

这个局面一直持续到清代初,中国瓷器才又重回海外市场,由于欧洲已经习惯接纳日本的伊万里风格,中国要想迅速打回老市场,还不能马上改变欧洲市场的审美口味,只能在日本伊万里风格基础上慢慢改进。

日本伊万里瓷

景德镇陶瓷人复工复产后,先借鉴伊万里瓷的装饰手法,生产出大量的物美价廉的中国伊万里瓷,没用多长时间,欧洲陶瓷市场又重归中国景德镇。

景德镇烧制的中国伊万里瓷景德镇自18世纪初开始生产仿日本伊万里的 “中国伊万里瓷”,至1715-1735年进入全盛时期。根据兰东印度公司记录,仅1729年一年从广东运走的“中国伊万里”瓷器就达到191000件。

这么一来一回,欧洲市场上流行着日本伊万里瓷和中国伊万里瓷,各具特色,各领风骚。在发展变化中,中日伊万里瓷形成了各自的风格。

色彩对比

日本青花瓷,发色浓重深沉

日本伊万里瓷,色浓,留白少,青花和矾红有种堆积感。

无论是在日本旅游时看到的日本瓷器,还是在日本料理餐厅,桌上的餐碟风格,感觉都是这种日式伊万里瓷风格。

日本伊万里瓷

日本扇形盘碟

中国青花瓷,发色鲜亮纯净

中国伊万里瓷器,留白更多,以青花矾红勾绘纹样。直观上就很清爽干净,没有沉重压抑感。

景德镇窑

构图

中国伊万里的构图:以盘心主纹饰与边饰结合为主

景德镇窑

景德镇窑

日本伊万里瓷构图:一个字,太“满“,没有留白

日本伊万里瓷纹饰题材

由于中日文化同源,相似之处很多,所以中日陶瓷彩绘题材基本都相同,大都以花卉,山水,人物和动物纹为主。

17-18世纪的日式葡萄纹盖罐

中国·伊万里瓷

欧洲室内空间的东方陈设

为了满足欧洲市场的需求,景德镇也会根据客户的要求生产定制造型和纹饰,也不是一成不变的。比如下面这些大盘,就是以装饰室内为主。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