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最强的五个武将排名,第一名不意外,兵仙韩信只能垫底

2020-09-28 09:14:17 作者: 中国历史最强

武是勇武的意思,将就是将领的意思,武将合起来就是勇武的将领,但既然是武将,就不能仅仅只是匹夫之勇,那样只能是武夫,武将既要有武力,又要有智谋和统兵能力。

既然是评论最强武将,那就只能以武将的综合能力来排名,而最能体现综合能力的标准就是军事战功,简单地说,武将所取得的战绩越大,他的能力就越强,同时需要兼顾考虑所取得战绩的难易度。

武将有侧重于武力型,比如项羽、李存孝,有侧重于谋略型,比如韩信、吴起,还有侧重于统兵型,比如白起、卫青,以此为标准,来对中国历史上的武将强弱作一个大致的排名如下:

西楚霸主项羽

第一名:冷兵器时代最强武将项羽

项羽作为冷兵器时代的最强武将是没有异议的,一生大小七十余仗,除了垓下之战,未尝有过一次失败,就连垓下之战项羽的失败也是因为以一已之力对抗整个天下,这叫寡不敌众,项羽的失败并不是军事上的失败,而是政治上的失败。

项羽武力强大是出了名的,史书上关于项羽的人个武力有两处记载是项羽一个人亲手杀了数百人,一次是项羽首次起兵时,与他的叔父项梁一起在会稽太守府,项羽首先杀了太守殷通,接着一个人斩杀了郡守府将近一百士卒,一个人杀了将近一百人,这就是标准的百人斩,整个郡守府没有一千人,也有五六百人吧,全部都被项羽的勇猛所折服,臣服于项羽。

还有一次是垓下之战项羽战败后逃跑,当时项羽手下只有28人,面对近千汉军追兵,项羽主动迎战汉军,斩杀一名汉军将领,同时又杀了汉军士兵近一百人,这种武力在中国历史上是数一数二的,这就是项羽的勇武。

冷兵器最强武将--项羽

但一个将领不光只有勇武就能打胜仗,还必须要有智谋和统兵能力,项羽其实在军事上是一个文武双全的人,而项羽的勇武太过辉煌,以至于盖过他的谋略,如果能仔细分析项羽一生的战绩,就会明白项羽在军事上是一个有勇有谋的将领。

比如巨鹿之战,项羽只有5万楚军,而秦国主力有王离的长城军20万和章邯的囚徒军20万,合计40万,就是算项羽再能打,一个人杀一千个敌人,他手下的士兵总不能吧,项羽打赢巨鹿之战的原因就是谋略,项羽在巨鹿之战中首先攻击的就是秦军的运粮甬道,并成功切断了秦军粮道,然后以仅有的五万人死守粮道,围攻巨鹿城的秦军就断了粮食,最后被一拥而上的诸侯联军全部干掉,最终巨鹿之战大获全胜。

还有项羽一生最著名的闪电突袭战--彭城之战,这是中原政权第一次大规模以骑兵快速迂回突袭的经典之战,项羽以3万精锐骑兵大破刘邦的56万诸侯联军,项羽以1比18的完全劣势兵力比例,屠杀了刘邦的56万大军,这一战中有着诸多的谋略体现。

而且项羽的敌人都是很强大、厉害的人物,有王离、章邯、刘邦、韩信、田荣、彭越、英布等人,都是强大的对手。

项羽

巨鹿之战和彭城之战加起来,项羽就击破了一百多万敌人,至少斩杀了60万以上的人,这还不包括其他战役斩杀的人数,项羽以其巨大的军事才能和无与伦比的勇猛当之无愧地排在中国历史上最强武将的第一名。

第二名:杀神武安君白起

白起是冷兵器时代斩杀敌人数量最多的武将,整个战国时期战死的士兵人数有200多万人,光是白起一个人参与战役所斩杀的人数就达到了100多万人,所以白起也被称为“人屠”、“杀神”。

白起是战国四大名将之首,虽然在战国最强国秦国为将领,背靠强大的秦国,但是白起打的每一场重大胜仗,几乎都是以少胜多的战役,比如伊阙之战,白起率领10万秦军击败数倍于已的魏韩联军,光是斩首就斩杀了24万魏韩联军。

还有白起的攻楚之战,白起率领20万秦军攻占了战国时期最强国楚国国都郢都,攻占了楚国的核心区域,并且以少胜多,大败楚军主力,以一支孤军攻进战国第二强国的都城,不仅占领了对方的都城,而且斩首无数,这种功绩在战国时期,也只有白起能打出来。

杀神白起

看看后来的王翦灭楚时,光是兵力就要60万人,跟白起比起来,王翦完全就不是一个档次,白起每次都是以少胜多,而王翦每次都是以多打少,能力强弱立见分晓。

还有长平之战,白起敢用2万5千人断绝赵括数十万兵力的后路,另外用5千骑兵形成另一个包围圈,将赵国40万军队重重包围起来,这种战略思路是其他将领想都不敢想的事,3万人就敢断掉40万大军的后路,白起可真敢打。

另外,白起打仗有相当的谋略,一是白起是战国歼灭敌方有生力量的大力倡导者,这种思想甚至成为几千年后解放战争的军事思想,二是白起打仗善用谋略,以少胜多,每次都是力求全歼敌军,比如白起攻楚是水淹楚都,伊阙之战是迂回到敌军背后实行包抄,全歼敌军,所以取得的战果相当大,所以武安君白起排在中国历史最强武将的第二名。

白起

第三名:大汉骠骑将军冠军侯霍去病

霍去病是一个军事传奇,也是一颗耀眼的流星,霍去病的人生非常短暂,从17岁第一次出征到24岁因病去世,霍去病有记载的人生只有短短的7年,而正是这7年,创造了华夏民族对战游牧民族所取得的最高战绩和无上荣耀。

汉武帝之前的朝代,还没有中原政权深入游牧民族民族腹地打击的先例,虽然是秦始皇时期的蒙恬的北征匈奴,将匈奴赶到八百里之外的苦寒之战,但蒙恬也不过是赶走了匈奴人而已,至于到匈奴核心地区作战,那是想也不敢想的事。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