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银子大小有限,买东西的时候银两面额太大怎么找钱?

2020-09-28 09:19:03 作者: 古代银子大小

古代银子大小有限,买东西的时候银两面额太大怎么找钱?

文/jungleart娱乐

我国的钱币发展史可谓是非常的久了,在古代,有各种各样的流通货币,比如说刀币、铜钱、交子和银子。大家可能对银子最熟悉了,在影视剧经常看到古人从袖口里掏出几两银子,然后嚷着:“小二,给大爷来坛上好的酒,再加两斤牛肉!”

但是大家有没有想过这个问题,我们今天出去买的东西的话,面额太大有小面额的钱币找回来,但是古人的银块大小有限,如果手里只有一个一大块银子,买的东西价值很小,那么付的多出来的钱怎么算呢?而且银子真的像电视剧里演的那样随手一掏就是几两银子吗?

今天小编以“古代银子大小有限,买东西的时候银两面额太大怎么找钱?”为题来和大家聊聊银子。

首先小编要给大家说的是,不要被电视剧给骗了,影视追求的是艺术效果,实际上古代银子是很稀少的,价值也是非常的高。举个例子吧,大概从宋朝时期银子开始广泛流通,明清到了鼎盛。在明朝,米价是一斗50文钱,十斗米就是一石。那个时候的一石大概是现在的95到100公斤左右。简单点说,用一两银子可以买200公斤的米,等于现在的2000块左右了。

所以再想象随手拿出几两银子甚至上百两上千两的桥段,真的一点都不符合实际。10几两银子基本够一户普通百姓人家生活一年了,而银子又分为碎银、小锭、中锭、元宝。可能有的人一辈子也没见过元宝。

这样说吧,银子在古代可以说像现在的支票一般的价值超大的货币,所以刚开始的时候流通不起来,等到明清百姓最富裕的那段时间才慢慢开始流行。

那么古时候真的要用银子付钱,老板要怎么找你钱呢?这就用到了一种特殊的测量工具-戥(deng第三声)子了。戥子是古时候一种常见的称重工具,用来称一些贵重物品,最小可以精确到厘,古人的智慧还是很厉害的。所以用它来称银子再合适不过了。

一般买东西的店铺里都有戥子。然后买家去买东西的时候除了带上银子,还要带上一个剪子或者凿子,剪下一小块给卖家称,不够再剪,多了就剪走一点,问题就解决了,是不是感觉很有喜感?但的确就是这么用银子买东西的,电视剧里不会放这种情节吧,放这个情节哪能衬托出男主的豪爽,买个东西都这么麻烦!

说到这大家心里应该都有点数了,下回再看古装剧的时候,看哪个帅哥从袖子里掏出一把银子,这么土豪,不是男一就是男二了哈哈。大家有什么想说的呢?欢迎留言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