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襄阳城是华夏第一城池,因为襄阳在多方面的独特和唯一

2020-09-28 09:21:07 作者: 为什么说襄阳

看待襄阳城的重要性,一定要从中国之地的整体性、华夏历史的发展史、战争发展的战略性来看待,而不仅仅只是一个地理位置的重要性来看待。

从中国地理上看,华夏大地被两条最重要的河流自西向东流经,这就是黄河与长江,所以黄河流域和长江流域也是华夏先民最早的活动之地,而襄阳城所在地差不多就是华夏黄河流域与长江流域的分界线,也可以理解为南北分界线所在地。

既然是分界线,就一定是南北交流的重要位置,从西周当时的都城镐京(今西安西北)一直到最东边的大海,你会发现襄阳这个地方是北方南下最好的位置,没有之一。

襄阳古城

在西边,从关中平原南下,只有跨越八百里的秦川才能南下到达汉中,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就是徒步穿越也是非常困难的,更不用说大规模的民间交流和军事入侵了。

在东边,从江淮一带南下,只有渡过在当时被称为天险的长江才能南下,别以为现在很容易渡过长江,在古代交通不发达而且没有一座能越过长江的桥梁,长江就是一道难于逾越的天险,无论是南方对北方,或者北方对南方,都由于长江的存在,而产生了隔绝。

在中部,从一马平川的中原腹地洛阳南下,只有经过襄阳城,渡江汉水,才能到达江汉平原的腹地,同时也是荆州的重镇江陵城,而且还不用渡过长江,就能到达荆州的核心地带,而支撑民间交流或者南北战争的最重要节点就是襄阳城。

襄阳在中国的位置

襄阳城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西边的关中和东边的江淮所不具备的,就是襄阳地区能够允许大规模骑兵军团通过,因为只要渡过汉水,就能用北方强大的骑兵军团通过襄阳到达一马平川的江汉平原。西边是山地,东边是水网,只有襄阳地区最适合骑兵团作战。

从华夏历史上看,在禹贡上古九州中,襄阳作为荆州最北边的位置,与当时正处于天下之中的豫州交界,当时的襄阳可以说是豫州南下的唯一必经之地,但由于华夏早期的活动中心还是在处于黄河流域的西安到洛阳一带的核心位置,襄阳在上古时期的作用,也仅限于华夏向南扩张的节点。

在春秋战国时期,襄阳是楚国北进和秦国伐楚的战略要地,在中原王朝不是大一统王朝时,襄阳的作用只能是局部的南北战略要地,在中原王朝是统一朝代时,襄阳所体现的作用就是一个帝国南北核心战略要地。

传统北方政权南下路线

和平时期,襄阳是南北民间交流的重要通商渠道,一旦在乱世,襄阳就是战争中重要战略要地,三国时期,襄阳所在的荆州是魏、蜀、吴三方争夺的最重要的战略要地,是三方势力角逐的战场,曹操南下攻打荆州,进行统一中国的战争,走的就是襄阳,只要拿下襄阳城,就控制了荆州的核心地区,只要控制了荆州,等于切入了南方的核心,统一天下势不可挡。

在两晋及南北朝时期,襄阳是南方政权北伐和北方政权南征次数最多、战争最方便、地理最重要的战略要地,比如东晋时期的桓温两次北伐,都是从江陵城起兵出发,经过襄阳,北进中原,打到洛阳的。

在两宋时期,襄阳是抵御北方蒙古铁蹄南下的重要基地,只要守住襄阳,就能保证南方的宋政权平安,一旦失襄阳则南方不保,比如发生于1267的蒙古攻宋的襄樊之战,蒙古铁蹄在襄阳城下前后围攻了六年,才攻陷了襄阳城,而攻陷襄阳城的三年后,南宋就灭亡了。

襄阳在三国的位置

从战争发展的战略性来看,襄阳是北方政权最喜欢南下的地点,因为北方善于骑兵和步兵,不善于山地战和水战,从西安一直到长江入海口上海近三千里的路线上,只有襄阳像个山间的峡谷一样,能够让骑兵和步兵军团通过,东边的关中全是山,西边的江淮都是水,都不利于骑兵和步兵作战。

最后来看一下襄阳的地理位置,襄阳的东边是武当山,西边是大洪山、桐柏山以及大别山脉,西南是荆山山脉,东南是水网森林密面的云梦泽,南边是荆州的核心江陵城所在地,北边是古代中原人口较多的南阳。

也就是说,襄阳只有南北两个方向可以很方便的出入,其他方向都因为地理因素造成不利于通行,而襄阳处于山间的平地,就像个峡谷一样,是南北的必经之处,只此一家,别无选择,这就是襄阳的独特性和唯一性。

襄阳地理位置图

襄阳城离南方的江陵城(今湖北荆州)有400里路,襄阳城离南方的夷陵城(今湖北宜昌)有500百路,襄阳城离北方的宛城(今河南南阳)有300里路,襄阳城离北方的洛阳有700里路,襄阳城离西北的长安城(今陕西西安)有1000里路,按照古代的骑兵的速度,从襄阳出发,到达这些中心城池基本上在7到10天之内,按现在的说法,襄阳正处于古代政治中心的10天经济圈。

从襄阳向北打,首先攻打南阳,接着就能直达政治中心洛阳,骑兵在10天之内就能兵临洛阳城下,从襄阳向西北方向打,只要突破武关,就能进入关中,攻打政治中心长安,骑兵就能在10天左右兵临长安城下,只要控制了洛阳和长安,基本上就控制了天下。

从襄阳向南打,基本上是一马平川的江汉平原,可以直达江陵,骑兵在7天之内就能兵临江陵城下,从襄阳向西南打,就是夷陵城,骑兵同样可以在7天之内到达夷陵城,只要控制了江陵和夷陵,也基本上控制了荆州。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