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皇帝摔倒在地,无人敢扶,一小官斗胆搀扶,后来官至一品大员

2020-10-05 15:29:54 作者: 老皇帝摔倒在

老皇帝摔倒在地,无人敢扶,一小官斗胆搀扶,后来官至一品大员

俗话说,伴君如伴虎。古代的时候,在皇帝身边,如果没有皇帝的允许,做任何事情都是要承担风险的。因此那些臣子们在皇帝眼前的时候,无不是小心翼翼。就算是看见了应该做的事情,如果皇帝不开口,是没有人敢主动去做的,毕竟皇帝的心思真的是太难捉摸了。

在现在的社会,老人跌倒在地的时候,究竟该不该扶成为一个选择题。要是扶的话,怕被碰瓷,不扶的话又于心不忍,良心过不去。在古代的时候也有这种问题,皇帝摔倒了去扶,虽然皇帝不会碰瓷,但是皇帝会杀人啊。因此皇帝摔倒了该不该扶是一个更加艰难的选择题。

乾隆一生最大的爱好之一就是游山玩水,因此乾隆光是以体察民情南巡的名义,去江南守就去了六次。在乾隆47岁的时候,再一次兴师动众的去南巡了。乾隆到江苏之后,在那里玩了几天之后,就准备出发前往下一站。

但是就在乾隆打算乘船离开的前一天夜晚下了点雨。因此乾隆出发的时候地上就有些湿滑。雨后的景色更加优美,因此乾隆走的时候还不忘欣赏江边的景色。但是走着走着,乾隆一个不下心就突然滑倒了。

当时乾隆虽然才47岁,然而这在古代的皇帝们当中已经年龄不小了,要知道,古代皇帝的平均寿命只有四十岁,毕竟皇帝们整日操劳国事,老得是很快的。因此看见年龄已经不小的乾隆摔倒在地,臣子们都很担心,但是却没人敢上去扶。跪在路边送行的臣子们为了掩饰尴尬,将头垂得更低了,假装没有看见。

但是这时候,当时的一个不起眼的小官却麻利地跑上去将皇帝扶了起来。他就是李世杰,李世杰年少的时候对读书不感兴趣,整日游手好闲,他的父亲为了不让他惹事,因此就给他捐了个八品小官做。谁知道李世杰读书不行,却是做官的料,因此不久被上司提拔位六品的知州。

乾隆南巡的时候,上司就将皇帝的迎接事宜交给了他。谁知道就在他要完成任务的时候却出了这种事。于是李世杰二话不说就上前去将皇帝搀扶了起来。他的上司因此为他捏了把汗,为了保他,他的上司就故意呵斥他,说他冒犯龙颜。谁知道乾隆非但不生气,反而对李世杰很欣赏,还跟他说了几句话,因此对他更加满意。

乾隆回朝之后就将李世杰升了官,成为宁池太广道道台。在以后的十年里,李世杰的官职一升再升,后来接连任职了两任四川总督,后来更是好吃呢各位兵部尚书,位居一品大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