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改为西安?改地名失败的几个城市,真的是"改名"失败吗?

2020-10-05 16:24:55 作者: 长安改为西安

西安

"蔡格尼克记忆效应"中说,人们对于尚未处理完的事情,比已处理完成的事情印象更加深刻。转换一种表述方式,就是人们对于没有得到的东西,比已经得到的东西要更懂得珍惜。

即得不到的都是最好的,芸芸众生中少有人能摆脱这一点,这从被网友们热议的"改地名"一事中就能够看出来。并非是"长安"改"西安"

这些年来,常常有文章提到中国改地名最失败的几个城市,并引发了网友们的热议,恨不得穿越时空,回到那个"诗情画意"的名字时期生活。其中提到的包括但不限于西安、驻马店、合肥、杭州。

先从十三朝古都西安说起吧。但凡有这种文章,西安总是榜上有名。可实际上,说是"长安改成西安",实则长安从来就没改名。"长安"自古就不是个市名,而是一个"县名"。

当年刘邦灭秦之后,项羽随之攻进咸阳,一把火将咸阳宫烧为废墟。刘邦称帝后,便没在千疮百孔的咸阳定都,反而把咸阳旁边的一个"长安乡"升级成了"长安县",归"渭南郡"管,随后在那里建都。

咸阳宫

刘邦命人在那里修建了两座宫殿,长乐宫与未央宫,意为"长久欢乐,永不结束"的意思。只不过大汉的美好愿景最后还是破灭了,东汉末年天下大乱,诸侯割据势力纷乱、战火不休,只留下了空空的长安县。

直到南北朝时期,北周重新定都于长安县,不过又在长安县旁增加了个万年县,图个好彩头"长安万年"。随后隋文帝杨坚结束了自东汉末年中国近400年的乱世,建立了隋朝。

长安县老地图

在都城选址的问题上,隋朝没选择长安县,因为这处土地也是频频遭受战火洗礼。于是隋朝把都城迁到了万年县,并改名"大兴县"。也就是说,隋朝的都城原则应该叫"大兴城",而并非长安城。

到了唐朝,虽然都城仍然延续隋大兴城,但是李唐觉得还是长安好听,"长治久安"嘛。便给城区进行了分割,以中间的朱雀大街为界,城东侧归万年县管辖,城西侧归长安县管辖。所以长安城不过是个俗称,唐朝的都城实际上是叫京兆府城。

大兴城

城区归长安、万年两县管辖,这种一城两县的神奇架构,其实是中国一种叫做"附郭县"的规划。就比如长沙府,有长沙县和善化县;南昌府有南昌县和新建县,都是这种模式。

没有实体县城,两个县衙管理城区,但是头上还有个更大的"府衙"甚至"皇宫"压制自己,所以古人曾调侃附郭知县倒霉:三生不幸,知县附郭;三生作恶,附郭省城;恶贯满盈,附郭京城。

所以当着首都的附郭县,其实是最憋屈的。不过唐朝随着"安史之乱"、"藩镇割据"、"农民起义"等种种因素,终究还是迎来了灭亡,长安也没能万年。

安史之乱行政等级不同,无法进行比较

万年县最终改为咸宁县,而京兆府也越发名不副实,明朝时被改为奉元路。到了明朝初期,又被改为"西安府",统领长安、咸宁两县,继续附郭省城,这即是如今"西安"名字的由来。

后来民国的时候,长安、咸宁合并为大长安县,西安府变为西安市,但还像曾经的府一样,市城区受长安县管理,但是市政府管理辖下县城。就比如如今的北京市能管理整个北京城,但是市区内的中央却能管理全国。

北京城

但随着工业城市的发展,"新城、碑林、未央、雁塔"等区纷纷从长安县脱离,直接归西安市管,长安县彻底退化为一个南郊荒野,以至于让人们形成一种长安改名西安的错觉。可实际上长安县或者长安区一直都存在,而且还是西安主要的大学城。

其实就是如今的北京城也是一样的,北京城清朝被称为顺天府,归"西宛平县、东大兴县"附郭。后来崭新的北京城兴起,东城、西城、宣武、朝阳等工业区出现,大兴县最终沦落为种西瓜的郊区。不过随着机场的建设,大兴县反而成为了后起之秀。

但这并不能说大兴改名北京,这种分不清政区级别的错误,这二者行政等级本就不相同,如何进行比较?

再比如兰陵改为枣庄,兰陵古时是个郡,是一级行政区。它下辖滕州、薛城等多个县,谁曾想到了明朝,一个叫枣庄的村发现了大量煤矿。随着工业化进展,枣庄迅速发展,成为地级市,统辖了滕州、薛城等古兰陵其余辖地。

但你说兰陵改枣庄,就如同说玫瑰花、月季花等花将蔷薇科植物的名字改了一样,两者级别不一样,根本就无法比较。

玫瑰花众多所谓改名失败的地方,其实根本不是改名

时代在发展,科学在进步,旁边谁超过你,谁也拦不住。而发展快的,自然会站在最显眼的位置被人们熟知。再比如所谓的常山改石家庄,常山这地方总改名,它本来叫恒山,后来避汉文帝刘恒名讳改为常山。而后又改成真定,避雍正帝又改成了正定。

如今正定还存在于地图上,谁曾想因为京汉铁路,正定隔壁村的石家庄兴起了,一跃成为工业大城市,正定被管辖非常正常,因此这并不能说是常山改石家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