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亭之战若张郃放弃攻打,直接进入陇右南下祁山,能俘虏诸葛亮吗

2020-10-05 16:28:31 作者: 街亭之战若张

街亭之战的重要性就在于街亭的地理位置非常重要,当时曹魏的关中主力曹真部被赵云吸引在箕谷,而张郃率领的援兵正在从荆州急速赶往关中,张郃的主要目的就是进入陇右支援陇右抵挡诸葛亮的主力,而从关中进入陇右,一定得通过街亭,街亭就是横在关中与陇右之间的战略咽喉。

街亭还有一个作用,就是通过街亭往南就是祁山大道,祁山道也就是诸葛亮北伐时的来路,如果张郃通过街亭继续南下的话,将会到达祁山堡,这是魏军设在祁山道的据点,当时还没有被蜀军攻下,只是被围困,如果祁山道被魏军切断的话,那对诸葛亮的北伐军来说是灭顶之灾。

诸葛亮北伐

所以,街亭是重中之重,但是,需要说明的是,诸葛亮给马谡的任务是阻挡或者延缓魏军进入陇右,只需要能在街亭阻挡魏军一个月时间,诸葛亮就能拿下陇右,只要能拿下陇右,那就等于蜀汉在陇右站稳了脚跟,就可以在陇右建立北伐的前进基地。

所以,马谡只需要阻挡魏军就行,时间是一个月,但是马谡把所有兵力布置到了山上,根本就起不到阻挡魏军的作用,再加上没有水源,被魏军包围了几天,一断了水源,蜀汉军就失去战斗力,因此马谡就大败而归,马谡一败,诸葛亮就知道自己应该撤退了,如果不撤退就会有被魏军切断归路的可能性,为了稳妥,诸葛亮只能放弃陇右五郡,这就是历史上诸葛亮第一次北伐的大致情况。

现在的问题是:如果张郃不攻打马谡,直接通过不设防的街亭,进入陇右攻打诸葛亮,能俘虏诸葛亮吗?

马谡守街亭

沿着假设来分析一下。如果张郃不打马谡,直接通过街亭,他有两个选择:

一是率领手下所有军队进入陇右,寻找诸葛亮作战。

二是兵分两路,一路进入陇右与诸葛亮作战,另一路南下祁山大道,支援祁山堡,同时准备切断祁山大道,将诸葛亮包围在祁山。

但是,当时又没有卫星,也没有现代化通讯设备,张郃只能根据他手上的军事情报作出分析,先说张郃的第一个选择,会发生什么?

张郃

诸葛亮肯定在街亭沿着陇右及祁山大道所有的路上设置有侦察兵,一旦有魏军进入,诸葛亮肯定知道,即然张郃大军全部进入陇右,那就意味着陇右的城池将会有魏军援兵,按当时情况来看,陇右五郡中已经有南安、天水和安定三郡投降了诸葛亮,而广魏郡和陇西郡则在据城坚守。

仔细看一下地图,陇右五郡中安定郡的位置在街亭以北,如果蜀军失了街亭,安定郡的蜀军就有可能成为弧军,而离街亭最近的是广魏郡,如果魏军通过街亭首先到达广魏郡,以诸葛亮的谨慎,他只可能在离祁山最近的天水郡和南安郡,而这两个郡也正是投降诸葛亮的郡,而陇西郡则在更远的西边,是最后一个救援的。

街亭之战

所以张郃进入陇右后首先支援广魏郡,有了支援之后,广魏郡肯定能守住,接着张郃肯定分兵,一路救援街亭以北的安定郡,一路向陇右以南的天水和南安郡进发,与诸葛亮在这里决战,如果祁山还在诸葛亮手中的话,诸葛亮仍然能与张郃一战,这一战,诸葛亮和蜀汉是以逸待劳,应该是占据优势的。

另外,在街亭的山上还有一支马谡的成建制部队,这支军队如果张郃没有围攻的话,随时会下山,一方面可以切断张郃军的补给,另一方面可以打击张郃军队的后方,这样的话,双方的军队就混杂在一起彼此交战,但是从情况上看,张郃失败的可能性会更大,因为张郃军会被马谡军切断补给,那张郃就危险了,指望靠广魏郡和陇西郡来补给是不现实的,再加上南边还有诸葛亮的军队,所以张郃如果选择第一个方案,他会失败。

如果张郃选择第二个方案会如何呢?

街亭之战

那诸葛亮会失败,因为张郃即使进入陇右双方也是会交战的,但是张郃南下进入祁山道的话,性质就完全不同了,将会对整个诸葛亮北伐大军形成威胁,这个威胁就是可能切断诸葛亮的退路,虽然祁山堡当时还在魏军手中,但被蜀军包围,如果张郃分兵南下,首先就要打败围攻祁山堡的蜀军,无论这一战失败与否,对诸葛亮形成的威胁都是非常大的。

当时诸葛亮的北伐军全部分散在陇右、街亭以及祁山大道各处,张郃率领的军队有兵力优势,再加上曹魏实力强劲,如果有源源不断的兵力到来,那么祁山道肯定失守,虽然马谡在街亭的山上可以下山反击,但是祁山道也是马谡军队的归路,如果张郃所率领的魏军南下,就到了马谡军队的背后,马谡军队也会产生恐慌,也会害怕魏军会切断归路。

诸葛亮北伐示意图

所以,一向以稳重著称的诸葛亮肯定要撤军,无论魏军是否攻下祁山,诸葛亮都不会冒险了,因为陇右也有魏军援兵进入,短时间内不能拿下广魏郡和陇西郡,而时间一长,则祁山道有危险,为了稳妥起见,诸葛亮一定会撤退,因为祁山道是所有蜀军撤退的唯一后路,是绝对不能丢的,无论最终结果如何,诸葛亮首先做的就是优先保证蜀军的损失最小。

但是,无论张郃用哪种方案,其实都不能打败诸葛亮,更不用说俘虏诸葛亮了,诸葛亮仍然可以轻松地撤退,这就是诸葛亮的本事,并且张郃还不能追,如果张郃敢追的话,就得提前几年被射杀了,这就是最终的结果。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