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为何很少写名字,而是按手印以履行契约?祖先的智慧令人赞叹

2020-10-05 16:25:44 作者: 古代为何很少

/素衣

古代为何很少写名字,而是按手印以履行契约?祖先的智慧令人赞叹

我们经常能在悬疑剧里看到,由于长得一模一样的双胞胎不容易被分辨,所以有心人就利用这一点,犯下些看似令人匪夷所思的案件。

但这种“钻空子”的方式到今天其实已经不管用了,因为人们已经发现了生命的奥秘,

那就是每个人都有不一样的DNA,因此,想要隐藏身份,是非常不容易的。

就算是不能测DNA,我们还有精密的仪器来检测人的指纹,指纹这个东西,其实从古至今都是识别身份的利器。

但有人可能会好奇,古时候又没有相应的指纹仪,他们是怎么确认指纹与主人的匹配度的呢?今天我们就来为大家解密,先人的智慧真是令人赞叹啊。

首先说说为什么古人不签名字,而要选择按手印这种方式来履行契约,大家也知道,古时候不是人人都能受到教育的,人们也不认为受教育是必须的,因此,一些人其实一生都不识字。

可就算不识字,也要跟人交易啊,卖房卖地、借钱画押等都是可能发生的,不识字可怎么办?这时候,古人就发现,不同的人之间,手掌的纹路也是不同的。

这就让原本困难的问题迎刃而解了,按手印开始成为不识字的底层民众履行承诺的主要方式,而且,人们也不用担心有人会耍赖,因为人们的指纹无论相近到何种地步,都是会有细微差别的。

尽管古人在鉴别指纹的方法上没有今天这么先进与快速,但他们会通过长期的训练来强化自己的感官,即便是人,也能在很短的时间内看出指纹之间的差别。

就算是找不到人鉴别指纹,人们在建立契约的时候,必然都会多请一些人在场,除非见证的人都死了,不然,古人一旦在纸上按下自己的手印,是根本赖不掉的。

而在漫长的历史演化中,按手印也变得越来越有仪式感,古人对仪式的尊重是有目共睹的,一个事情,一旦上升到仪式,就代表着与神有关。

由于古人对神明的信奉,百姓们大多相信,自己在建立契约时,神也会知晓这件事,而如果自己耍赖毁约,就算明目张胆地欺骗神明,会受到惩罚的。

所以古人对于自己按下的手印其实是十分看重的,我们经常能看见电视剧里演,一些蒙冤的犯人,宁可一头撞死,也不画押。

因为他们知道一旦画押,事情就不可能有转圜的余地了,人人都会认为他们的罪状是真实的,自己也就必死无疑了。

但由于技术的落后,尽管按手印成了一种社会准则,它依然十分脆弱,就算是有能识别出指纹不同之处的专业人氏,

就算在众目睽睽之下,人们依然容易受到诱惑,会被收买,机器虽然冰冷,但也正是因为它们的冰冷,才能告诉我们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