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蚂蚁集团估值涨至3万亿 是泡沫还是值得买?

2020-10-23 15:19:00 作者: 为何蚂蚁集团

  蚂蚁集团即将步入定价环节,根据发行安排,计划10月23日在科创板启动询价;27日-30日在香港招股。22日,有外媒报道称,最新研报将蚂蚁集团估值提升至3800-4610亿美元(2.5461-3.0889万亿元人民币),此前蚂蚁集团IPO估值已上调至2800亿美元(1.8761万亿元人民币)。

  采访内地香港两地投资者,不少买方认为估值应比照全球知名科技股来定价;但也有机构投资者认为微贷业务为蚂蚁主要收入来源,从这个角度看估值不应过高。

  在券商研究所,蚂蚁应由哪类行业分析师覆盖也有不同安排。根据梳理,多数券商由金融类分析师覆盖;但也有券商出现计算机、传媒、固收等领域分析师“跨界”。不少中资券商分析师给出40-60倍市盈率,最高给到4000亿美元(2.6802万亿元人民币)估值。机构投资者分歧:是泡沫还是值得买?

  对于接下来的定价环节,买方普遍预期询价火爆,定价会很高。但此次定价的难度不可小觑,香港一名私募基金人士向分析,“这次定价需要考虑因素很多:第一,这是首次大体量公司在两地上市,两地资金结构不一样,对蚂蚁的估值判断也不一样;第二,目前是美国总统大选时期,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第三,中美关系的影响,之前传出蚂蚁可能被制裁。”

  此外,市场对“蚂蚁应定位为金融机构还是科技公司”有分歧,这很大程度上决定估值方式。有投资者对蚂蚁的科技定位并不完全认同。

  10月21日,董事长致投资者公开信中,开篇就强调蚂蚁不是金融机构,也不仅是移动支付公司,而是科技公司。

  根据科创板申报信息,蚂蚁集团行业分类为“互联网和相关服务”。公司称是数字支付提供商和数字金融科技平台。但从收入板块来看,蚂蚁微贷业务占比不小,“数字金融科技平台“在今年上半年收入贡献63.39%,其中又以“微贷科技平台”贡献为主,占比达到3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