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规划主要内容对股市影响几何?历次五年计划对股市影响

2020-10-23 15:22:26 作者: 十四五规划主

  该会议上将研究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

  作为我国发展的指南针,五年计划对于我国发展战略的规划对于资本市场表现有着深刻的影响力。

  据天风证券研报,十二五和十三五规划发布前后市场情绪都有所提振,但由于两次都处于弱市中,因此持续性不强。两次战略新兴产业规划发布之后市场表现都比较低迷,一方面与当时的市场环境有关,另一方面也与市场预期、利好兑现有关,5G、新材料等都在战略规划发布前提前反映。

  而在我国的历次五年计划期间,重点战略行业都会相对市场有较为出色的表现,且这一相关性伴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和健全仍在继续增强。

  万联证券认为,十四五规划即将在月底落地,参照往年经验市场大概率在规划出台前后呈现涨势,预期偏高的行业板块有望延续上行趋势。

  基于此,据各大券商研报,对“十四五”可能的规划重点进行了梳理,挖掘“十四五”规划潜在投资机遇。

  中金:紧扣五条主线挖掘投资机遇

  站在当前的时点展望未来,中金梳理五大投资主线挖掘“十四五”规划潜在投资机遇:

  (1)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升级、走向“新中国制造”:为了保证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向产业链高附加值端移动,应运而生的“新制造”行业将有望受益。例如集成电路产业链、软件行业、光伏新能源产业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