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人工洞穴隐于重庆,内部构造如同科幻片,规模堪比故宫

2020-08-28 03:32:45 作者: 全球最大人工

来到重庆,除了要游览像洪崖洞、李子坝轻轨穿楼、解放碑等著名的景点,还有一处隐匿在大山中,几乎无人知晓的城中秘境。这个特别的景点位于重庆涪陵区白涛街道,名叫金子山,金子山从外表看并没有什么特殊的地方,但在里面隐藏着一个秘境——816山洞,即便是土生土长的重庆人也不知道山洞的存在。

此洞穴是816地下核工程景区,是国内仅有的解密并且向游客开放的核燃料生产工程遗址。该工程十分神秘,自1967年开始建设,一直到2002年一直处于被隐藏的状态。2010年,816洞穴才以旅游景区的身份重见天日。

其实哪怕现今路过白涛街道,映入行人眼帘的也只是环绕的山脉,奔腾的乌江等自然景观。很难想象在这片大山下居然隐藏了一个大型的生产核燃料的工业基地。据调查,世界第一大的人工洞体便是位于重庆的816工程。该工程从轴向来看有20余公里,从高度来看,主洞室高达80米,另外还有32米的拱顶跨。其建筑规模相当于一座20层高的高楼大厦。

洞穴内扑朔迷离,布局精巧,进入其中,仿佛深入一个错综复杂的迷宫。816洞穴内有18个大型洞室,大洞室里包含着小洞穴,小洞穴中又有楼房,楼房里又有洞。816洞穴正如它所在的山上城市重庆一样,道路走起来让人焦头烂额。研究表明,整个816工程遗址搬到地面上的话,其面积可与故宫相媲美,而且建造基地时,光是打山洞就用了8年之久,工程量巨大,和三峡大坝有的一拼。

更令人惊奇的是,现在816工程洞口与公路相连,可在以前该地域是一片山林,无法通过陆地直达。进入洞口只能依靠船行在乌江之上。816洞穴外表不扬,可一进去洞中便豁然开朗。要说洞穴内最出名的就是核反应大厅,这里堆积了当年反应堆“锅底”,在下方密布着圆孔,这些圆孔的作用是放置燃料棒的插孔。考虑到游客的游览体验,模拟了核燃料的反映绿光从“锅底”穿过,让游客身临其境的感受历史风貌,更是像极了好莱坞科幻大片的场景。

洞内第9层主控制室着实让你惊讶,这里依旧摆放了当时中国最为先进的计算机机体,核反应堆监控仪表到处可见。值得一提的是,仪器的部件均是由进口不锈钢打造,即便在潮湿的洞穴中,经历了30年岁月的洗礼,仍然闪闪发亮,看不出半点历史的痕迹。

来到816洞穴,最好和导游一起,听他细细讲解有关该工程遗址的前世今生。时而猫着身子走过错综复杂的回廊,时而探入洞底,触碰那裸露出墙壁的钢筋。816洞穴不仅仅是一处核燃料生产基地,其结实程度超乎想象,能够抵挡氢弹空中爆炸冲击,还可以抵御8级地震的地震波。洞内还有一个巨大的粮仓,足够3000人在洞中生存半年。

来到816洞穴,我们观摩到了建筑规模堪比故宫洞穴的宏伟,感慨峥嵘岁月中建设者的智慧。如果来到重庆,你想不想来这里游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