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负”进行时:超四成小学生家庭作业超国家规定时长

2020-08-25 11:22:07 作者: “减负”进行

本文转自【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日前,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发布了《2019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语文学习质量监测结果报告》和《2019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艺术学习质量监测结果报告》。

监测结果显示,41.2%的四年级学生和54.9%的八年级学生周一至周五平均每天完成学校老师布置的全部家庭作业时间超标,与2016年相比,四年级增加了2.9个百分点,八年级降低了4.1个百分点。

除此之外,央视网记者发现,目前绝大部分中小学生的睡眠时间未达到“减负”要求。

2018年12月28日起,教育部等九部门印发的《中小学生减负措施》中提到中小学要严控书面作业总量。

而根据《2018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体育与健康监测结果报告》显示,四年级学生睡眠在10小时以上的仅有22.2%,八年级学生睡眠时间在9小时以上的也只占到19.4%。

两份教育质量监测报告中还显示了有关学业水平的数据,其中81.7%的四年级学生和79.3% 的八年级学生语文学业表现达到中等及以上水平;23.1%的四年级学生和 24.1%的八年级学生语文学业表现处于优秀水平,与 2016 年相比,四年级处于优秀水平的学生比例显著提升,八年级无显著变化。

央视网记者发现,无论是语文学习还是艺术学习,对某一门学科兴趣越高的学生,所取得的成绩越好。

众所周知,学习习惯也影响着学生的成绩。单就语文一门学科的学习来讲,四年级、八年级语文学习习惯好的学生语文成绩分别为542分、526分,分别高出语文学习习惯待改进的学生130分、147分。

除了自身产生兴趣和良好的学习习惯之外,家庭整体的氛围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孩子在某些方面的素质。监测结果显示,家庭艺术氛围较好的学生,艺术成绩相对较高。

尽管家庭作业“超标”,但还是有不少学生能够拿出时间阅读。数据显示,71.7%的四年级学生和70.6%的八年级学生每天课外阅读时间可以达到15分钟以上,而且阅读时间越长,种类越丰富,语文成绩也越高。

“开卷有益”,阅读习惯的好坏和学生的成绩息息相关。教育部也曾表示,阅读对于促进中小学生成长具有重要意义。

但同时学生们要切忌“盲目阅读”。

在课外阅读的过程中要有意识地主动关注文章结构、联系实际思考等。数据显示,阅读策略运用好的学生,语文成绩相对较高。四年级、八年级阅读策略运用好的学生语文成绩分别为546分、535分,分别高出阅读策略运用不足的学生98分、131分。

就目前来看,虽然中小学生的学业表现有所提升,但实现“减负”不仅仅需要教育主管部门的规章制度,更需要学校老师和家长共同配合,努力培养中小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习惯和主动性,在保证健康成长的同时,合理提高学生们的素质。(文/徐也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