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凡事好商量丨幼儿园按要求进行整改却遭相邻小区业主反对?林和司法所这样化解纠纷……

2020-08-28 03:30:29 作者: 天河|凡事好

近日,林和街辖内一幼儿园因窗户窄小、影响通风未能通过教育主管部门的疫情防控检查。根据相关部门的整改要求,幼儿园需要对窗户进行扩大改造,但此举却受到相邻小区业主及物业管理公司反对。

整改完毕后,幼儿园发现改造的窗户外全部被木板封死,随后,园方相关负责人向上级主管部门与林和派出所以及街综治、城管、安委办等部门反映了相关情况,并到司法所请求帮助。司法所接到求助后第一时间联系相关当事人了解情况,并积极搭建平台调处矛盾纠纷。

据了解,幼儿园及邻近小区均由同一业主开发,业主开发后将其中小区楼盘出售,该幼儿园物业及小区绿化、通道等公共部分产权仍属于原业主。一直以来,幼儿园与小区由同一物业管理公司进行管理。在调解会上,各方均表示不清楚封窗行为系何人所为。

幼儿园认为其改造施工前已征得业主方同意并向街道相关部门报备,施工要求经专业人员鉴定符合安全标准,施工期间收到小区业委会和物业公司不同意改造的诉求后也向业委会和物业公司做出了解释,但未获得谅解。他们对幼儿园窗户被暴力封锁的行为表示强烈谴责,认为该行为已经侵犯到幼儿园业主对物业的自主权利,也严重干扰了学校的教学秩序,有可能使得学校无法按计划开学。

业委会和物业公司提出反对窗户改造的原因有二点:一是窗户改大后人可以从窗户通行,形成安全隐患;二是窗户对面是仅限小区业主使用的露天游泳池,窗户改大不利于对业主隐私的保护。

在听取双方的意见后,司法所提出了以下提议:第一,相邻的两方应当与邻为善、团结互助,按照公平合理的原则处理相邻关系。幼儿园窗户改造理由充分且经过合法审批,小区业委会及物业公司提出的反对理由不能成立;第二,用木板封堵他人窗户是违法行为,行为人要承担法律责任;第三,物业公司应尽服务业主的职责,在当天之内将木板无条件拆除。最终,在司法所及相关工作人员的耐心劝导下,各方均认同以上提议,纠纷也得到了妥善解决。

【记者 王佳馨】通讯员 林和司法所

【编辑 甄曦】

图片由林和司法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