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纬之光耀双流 九天又开一成都

2020-10-23 16:56:40 作者: 经纬之光耀双

(从古今经纬变化看航都创新发展变迁讲好中国故事)

文:蒋伟

蚕丛开创文明 经纬展现创新

古蜀王蚕丛建都双流瞿上城,他发展农业迈入农耕文明,改良桑蚕创新纺织技术,开启古蜀文明伟大的进程,为后续文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蚕丛体现出民族发展进步最可贵的创新精神,成为蚕丛文化最主要的部分。“蚕丛创新精神”可以说是中华民族创新精神的象征,让成都“天府文化”以及“创新之城”和“成功之都”有了根和魂,孕育无数有创新精神并对民族有影响和贡献的优秀儿女。

知道从哪里来才能清楚往哪里去,未来不管如何发展历史需向深处寻更需向源头问,诠释了“唯有源头活水来”的深刻道理,是成都浓缩民族创新发展故事极佳的命题,成为成都文广旅局今后工作将大力推广和宣传重要的文化内容。

蚕丛改良桑蚕创新纺织建立第一个“古都”,开始了用创新发展生产的生活方式,到古代“都城”以“锦官”为创新经纬产品和文化符号的名扬世界,再到当下成都空港城满载幸福与成功抵达的寓意,有了到成都做事“都成”文化新符号的命名。“古都-都城-都成”阶段定位呈现成都创新发展的文化脉络。传统纺织到现代航空用“经纬”这一具有民族特色文化符号有效连接,述说从地面求生存到天上寻发展人类文明巨大的变迁,表达用“坚韧”和“大爱”无形经纬织就人类用创新走向成功壮丽的画卷。

航都挖掘文化主题 经纬展创新铸样板

飞机是织机上的梭子,航线就是经纬线,航都就是织就成功抵达一块美丽的布料。航都不仅是现代航空产业集群与网络科技技术的代名词,更应该是不断织就述说创新文化的高地。双流“中国航空经济之都”应是与蚕丛创新纺织技术开启古蜀文明表现的“蚕丛创新精神”和成都航都创新发展可直观展示的样板间,更应是“古都”到“都城”再到“都成”城市创新文化发展的示意图,建成传统文化与现代航空产业有效融合的经济共同体。

双流“中国航空经济之都”应打造出有形与无形经纬线纺织出成都“公园城市”和“未来之城”创新发展文旅融合内循环经济示范地,可建成“创新文化”和“经纬文化”国际论坛永久性会议地址,铸造世界唯一以“经纬“寓意合作和共赢走向成功为文化主题,以“创新”为展示内容重要体验和特色商业中心消费的目的地,成为“中国故事”和“经纬论”载体表达重要讲解地。

挖掘“古都”文明,四川文化溯源;发扬“都城”文化,再现锦官盛景;讲好“都成”故事,展现未来之城。给我们绘就了成都创新发展清晰的路径,浓缩展现了民族最原始到当下现代不断创新走向辉煌的历程。通过树立“蚕丛创新精神”标杆,展现历史时代经纬的变迁,讲述中国创新发展的故事,表达成都城市文化的灵魂,让新时期双流航都展开过去与未来城市的锦绣画卷。通过古今文化的打通成为外地游客到达成都,开始游览的第一站到现代文化休闲娱乐满意而归最后一站出发地的发展定位。

经纬之光耀双流 九天又开一成都

经纬纵横织就出锦绣大地,才有了诗仙李白感慨后的“九天”妙语。“九天又开一成都”让新时期成都盛开出锦绣天府新辉煌;“经纬之光耀双流”当下航都古今经纬交织让“天、地、人”合一,在双流寓意合作和共赢双向交流中闪耀出不断创新发展并走向成功的光芒。“成都港”正式获批,以后的成都“海”、陆、空齐头并进经纬四面纵横八方的交通网络全面开挂式发展,将在今后的“九天”又织就更加美丽立体的锦绣天府。

“经纬之光耀双流、九天又开一成都”当蚕丛开创古蜀文明的那一刻,经历无数风雨用不断创新开拓出一个锦绣大美的天府,其创新的精神化为有形和无形的经纬线一直陪伴人们并不断编织美好的明天,述说人类不断走向更加文明与进步的故事。“经纬之光耀双流、九天又开一成都”让古蜀文明从双流再出发讲起,看到新航都“九天”内盛开的美丽,让“经纬”之光芒又穿越时空再次述说人类文明从无到有织就出未来城市面貌惊艳世界锦绣壮丽的画卷。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