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感染对中国意味着什么?对中国而言并不算是一个好消息

2020-10-05 09:40:43 作者: 特朗普感染对

  美国总统特朗普确诊感染新冠,很多网友一片欢呼叫好之声。不过,如果抛开这种个人情绪的本能反应,从国家层面来看,特朗普确诊新冠,对中国而言并不算是一个好消息。

  特朗普目前住进了华盛顿郊区的一家军事医疗中心,在隔离期间将继续工作。入住医院之后,特朗普发布了一条短视频表示,“我认为我的情况很好,但要确保一切顺利”。白宫方面表示,特朗普的症状很轻微,对他快速康复感到乐观。与此同时,其他几位关键人物的检测结果也已经出炉,拜登夫妇和现任副总统彭斯均为阴性。如果特朗普病情加剧不能正常履职,将由彭斯接任。

  特朗普确诊带来的最直接冲击,就是增加了美国大选的不确定性。截至目前,特朗普的民调落后于竞争对手拜登,特朗普甚至已经开始为可能到来的败选做准备,拒绝承诺和平交接权力。也就是说,如果以现在的大选局面发展下去,一个月之后,拜登胜出,特朗普落选是相对大概率事件。

  但是,特朗普意外确诊新冠,使得大选的可能性出现了更多变数。如果特朗普最终痊愈,能够以74岁高龄战胜新冠,将大大提升在美国人心目中的形象,在竞选的最后关头可能争取到很多同情分。在世界政坛的大选历史上,以“苦情戏”逆转大结局的现象并不少见。如果特朗普最终实现翻盘,意味着中国在接下来4年时间里还要继续和他打交道。

  从另外一种可能的结果来看,如果特朗普因为病情恶化,无法在最后一个月正常参加竞选,甚至因为病情危及生命,最终使得拜登轻松“躺赢”,这样的结果对于中国来说,其实也算不上好消息。

  很多人认为,中国现在面临前所未有的外部压力,罪魁祸首就是特朗普,是他首先对中国发起了贸易战,然后又对中国的高科技产业进行极限封杀,对中国实施全方位围堵,所以,如果特朗普下台,中国的外部压力就会减轻很多。但很显然,这是错误理解了中美冲突的源头。中国面临的外部压力,并非特朗普一个人所造成,即使特朗普落选,拜登成为美国总统,中美关系也不会因为总统人选的更迭而出现缓解。指望特朗普落选,中国的外部环境就会好转,这只是不切实际的幻想。

  美国两党的内部斗争虽然看似激烈,但是在对华外交政策上是高度一致的。美国现在的对华政策有一个说法叫做华盛顿共识,这原本是一个经济学术语,是指以美国为主的经济学家们,为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开出的一剂经济药方。现在,华盛顿共识有了全新的含义,意思是说美国两党对中国持强硬态度的外交政策形成了高度共识,尤其在今年新冠疫情之后,这种共识更是空前一致。今年的美国大选,新冠疫情和中国是绕不开的两大主题,在这样的背景下,寄希望于美国总统换人就可以改变中美关系,显然并不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