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猫阿狗是成语?那些年被我们误会的这些原来都是成语(可打印)

2020-09-04 13:22:51 作者: 阿猫阿狗是成

今天老师给大家准备了容易被误会的成语需要打印版的家长可以翻到文末看领取方式哦~

如果还想要其它年级或者学科资料的家长们,可以在下方评论区留言或者私信老师索取哦~



在你的印象中,“加减乘除”“喝西北风”,“阿猫阿狗”“卿卿我我”,是成语吗?


如此具有高度迷惑性,央视主持人撒贝宁也被打脸了。


一起来看看,那些年我们误会过的真成语。


加减乘除


“加减乘除”出自《红楼梦》中的《留余庆》:乘除加减,上有苍穹,指事情此消彼长。


喝西北风


“喝西北风”出自《儒林外史》第四十一回:“叫我们管山吃山,管水吃水,都象你这一毛不拔,我们喝西北风。”


阿猫阿狗


现在我们所说的阿猫阿狗,并不指真的猫和狗它符合成语的一个标准,有延展性。

卿卿我我


“卿卿我我”形容两个人恩爱,只有恩爱才能管对方叫“卿”

《世说新语·惑溺》:“我不卿卿,谁当卿卿?”可理解为“我不管你叫卿,谁能管你叫卿?”


除此之外,你知道“破马张飞”“油渍麻花”“又弱一个”“风吹马耳”也是成语吗?甚至“想当然”也是成语!


1.又弱一个

又弱一个,汉语成语,弱:丧失、减少。又少一个,意思是哀悼人去世。
出自《左传·昭公三年》:“二惠竞爽犹可,又弱一个焉,姜其危哉!”


2. 风吹马耳

风吹马耳,汉语成语,解释是比喻对别人的话无动于衷。另有“马耳东风”一说,意思雷同。

出自唐·李白《答王十二寒夜独酌有怀》诗:"世人闻此皆掉头,有如东风射马耳。"


3. 想当然

想当然,汉语成语,凭唯心主义的没有根据的推测来断定,指臆断,不根据实际情况,以为事情和结论一定是如此,单凭自己的主观看法下结论。

出自南朝·宋·范晔南朝·宋·范晔《后汉书·孔融传》:“以今度之,想当然耳。”


4. 药店飞龙

药店飞龙,汉语成语,飞龙:指中药龙骨,即药店里的龙骨,比喻人瘦骨嶙峋。

出自《南朝·宋·乐府《读曲歌》:“自从别郎后,卧宿头不举,飞龙落药店,骨出只为汝。”


5. 铁板一块

铁板一块,汉语成语,意思是比喻结合紧密,不可分割的整体。

出自吴晗《朱元璋传》第七章:“朱元璋和这个集团的首脑人物,尽管在过去同生死,共患难,但并不是铁板一块。”


6. 博士买驴

博士买驴,汉语成语,意思是博士买了一头驴子,写了三纸契约,没有一个“驴”字;讥讽写文章长篇累牍而说不到点子上。

出自北齐·颜之推《颜氏家训·勉学》:“邺下谚曰:博士买驴,书券三纸,未有驴字。”


7. 蛤蟆夜哭

蛤蟆夜哭,意思是蛤蟆于夜晚哭泣,形容毫无根据诬陷好人。

出自宋·苏轼《艾子杂说》:“复闻有言曰:‘吾今幸无尾,但恐更理会蝌蚪时事也。’”


8. 空心汤圆

空心汤圆,汉语成语,意思是指徒有虚名,并无实利可图的东西。

出自茅盾《“九一八”周年》:“华盛顿也许要来‘周年’:重申《九国条约》,再给高等华人空心汤圆。”


9. 冬日可爱

冬日可爱,汉语成语,意思是如同冬天里的太阳那样使人感到温暖、亲切;比喻人态度温和慈爱,使人愿意接近;像冬天的太阳值得人们去喜爱。

出自春秋·鲁·左丘明《左传·文公七年》:“赵衰,冬日之日也;赵盾,夏日之日也。”杜预注“冬日可爱,夏日可畏。”


10. 夏日可畏

夏日可畏,汉语成语,意思是像夏天酷热的太阳那样使人可怕。比喻为人严厉,令人敬畏。

出自春秋·鲁·左丘明《左传·文公七年》:“赵衰,冬日之日也;赵盾,夏日之日也。”杜预注“冬日可爱,夏日可畏。”




需要【容易被误会的成语】完整版打印版的家长请看获取方式:

1.关注+转发+收藏本文

2.私信发送:容易被误会的成语0901

如果还想要其他年级或者学科资料的家长们,可以在下方评论区留言或者私信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