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公湖两军“斗殴”!中方严正交涉,要求印方停止导致局势升级的军事举动

2020-09-04 13:15:35 作者: 班公湖两军“

时隔3个月,中印边境局势突然再度爆发。

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度已占领热钦山口和班公湖南岸,夺回了达拉克3.5公里地区,切断并控制了中国军队在曼东措(印称)的哨岗之间的联系。


班公湖发生了什么?

编综合各方报道看,导致两国边境冲突反复爆发的根源是,中印边界并没有正式划定,在很多地方存在争议,双方对实控线的认知并不一样。

比如在这次爆发冲突的班公湖区域,印度方面认为,解放军占领了班公湖北岸的4号手指(Finger 4)和8号手指(Finger 8)之间的地区。

根据《今日印度报》的报道,班公错湖地区已经出现了四个新的营地,此前,在Finger 4区域只有一个。印度要求解放军从该地区撤离,但是解放军希望在该地区保留一定的军事存在,并修建了许多基础设施。

谷歌地图显示的实控线与印度主张的实控线差异明显

印度国防部8月31日发表声明说,2020年8月29日夜间至30日凌晨,中印双方在塔克空(Thakung)据点及营地一线发生对峙,双方并未发生任何形式的冲突。

声明称,周六晚上,大约500名中国军人试图越过边界进入位于丘舒尔村附近的狭窄山谷Spanggur ?Gap,随后发生了三小时的肉搏。

印度ANI通讯社称,解放军有500人前来踹营,后被印军堵截;印度国防部发言人阿罗尔(Shiv Aroor)还称解放军曾在班公湖南岸布置重兵,两军“斗殴”的地点临近谈判地楚舒尔,印军将解放军赶回班公湖以南,中国控制的曼东湖(Spangur Tso)西岸的哨所防区地带。

从谷歌地图看冲突爆发地点Spanggur Gap其实在中方实控之下

声明表示,印度军队先发制人,在班公湖(Pangong Tso)南岸采取措施加强了印度的阵地,挫败中国单方面改变地面事实的意图。这句“先发制人”,暴露了印方率先采取了破坏性行动,是这次两军对峙的发起方。

据英国电讯报周一(8月31日)报道,印度军队夺取了一个重要的中国军事哨所。印度军方一名高级消息人士告诉电讯报,一支特种作战营报复性地在今天凌晨占领了班公错湖附近山区的一个中国营地。

《印度教徒报》8月31日也报道称,一名印度国防部消息人士称,大约25名解放军士兵穿越了实控线(LAC),被印度军队拦截。该消息人士补充说,还可以看到大约100名解放军士兵在实控线对面的Black Top山下。

印度权威媒体《电线报》(the wire)展示的班公湖南岸地图,但图中塔克空(Thakung)据点标注位置实为中方控制区普尔楚,其实际控制线(LAC)亦为印度主张。印方后入侵至曼冬湖(Spangur Tso)以南的热钦(也作热钦拉)山口。


周一,印度政府率先发难,指责中国在中国军队吞并拉达克60平方公里印度领土三个月后的“挑衅性军事行动”。


针对印度方面的最新指控,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某坚8月3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说,中国边防部队一贯严格遵守实际控制线,从未越线活动。两国边防部队一直就问题保持着沟通。

西部战区新闻发言人张水利大校8月31日就中印边境局势发表谈话指出,8月31日,印军破坏前期双方多层级会谈会晤达成的共识,在班公湖南岸、热钦山口附近再次非法越线占控,公然挑衅,造成边境局势紧张。

9月1日,中国驻印度使馆发言人嵇蓉参赞表示,中方已向印方提出严正交涉,要求印方严格管控和约束一线部队,切实遵守承诺,立即停止一切挑衅行为,立即撤回非法越线人员,立即停止任何导致局势升级和复杂化的举动。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