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多样性的支点——世界遗产保护联盟(云南)成立暨世界遗产联展、论坛举办

2020-11-03 10:34:45 作者: 生物多样性的

     

 

  点击观看直播

 预热明年5月在昆明举办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10月29日,世界遗产保护联盟(云南)遗产地相聚云南澄江化石地博物馆,举办世界遗产保护联盟(云南)成立暨“生物多样性的支点——世界遗产保护博物馆展示”主题论坛、世界遗产联展活动。

  

 

  活动现场 供图

  活动旨在促进世界遗产及关联组织机构的深度合作,共同致力世界遗产的公众传播与展示,提升遗产地的影响力和美誉度,推动遗产地保护管理水平的提升和可持续发展。世界遗产保护联盟(云南)、澄江市人民政府、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遗产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办,云南自然与文化遗产保护促进会承办。

  

 

  活动现场 供图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戎嘉余,云南大学教授、澄江动物化石群发现者侯先光,云南省生态环境厅一级巡视员COP15云南省筹备办副主任高正文,玉溪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劲松,国家林草局世界遗产专家委员会、云南省林草局、云南世界遗产管理委员会、世界遗产保护联盟(云南)成员单位负责人,云南省博物馆、省内各州市博物馆、部分县级博物馆负责人出席开幕式,澄江市施忠诚主持大会。

  玉溪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劲松在致辞中说到,此次举办的联展和论坛,要把最典型、最精华的世界遗产展示好,讲好“世界遗产在云南、在玉溪”的故事,展现云南生物多样性乃至全国生物多样性的品牌优势,展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愿景,把云南的世界遗产管理保护打造成为新的标杆,让云南的世界遗产走向更多的普通大众、更为广阔的未来。

  

 

  活动现场 供图

  世界遗产保护联盟(云南)总干事、云南自然与文化遗产保护促进会会长方兵在开幕仪式上致辞:世界遗产是人类罕见的、无法替代的宝贵财富,是全人类公认的具有突出意义和普遍价值的文明古迹及自然景观。云南拥有五项世界遗产,占中国世界遗产数量的约1/10,是名副其实的世界遗产大省,在云南呈现的既是生物多样性,又是文化的多元性。他呼吁各世界遗产地管理机构携手,组成大家庭,深度合作积极发声,共同致力世界遗产的公众传播与展示,用世界的语言讲故事,不断推动遗产地保护管理水平的提升和可持续发展。

  开幕仪式期间,专家和领导为世界遗产保护联盟(云南)成员单位授牌,并颁发委员证书。为世界遗产联盟(云南)委员会主席陈泰敏,世界遗产联盟(云南)总干事方兵分别颁发主席证书和总干事证书。为世界遗产保护联盟(云南)首任首届轮值主席单位授牌,由遗产联盟委员会主席陈泰敏宣布论坛开幕、联展开展。

  论坛上,中国顶级古生物学家戎嘉余院士和澄江动物化石群发现者侯先光教授,携手27位国内知名生物多样性保护专家、世界遗产地管理保护者、自然与环境生态志愿者,一起讲述5亿年时间尺度下,地球生命大爆发、大演化和生物多样性生成的宏大故事,共同提升世界遗产、生物多样性保护、博物馆领域的传播影响力。

  

 

  29日开幕现场,专家向联盟首届成员单位授牌。供图

  36年前,澄江抚仙湖畔的帽天山下,侯先光教授一锤敲开了一扇洞察寒武纪早期生命面貌的窗口,寒武纪生物大爆发的发现震惊了世界。28年后,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的第36届世界遗产大会上,澄江化石地作为地球生命演化历史的杰出范例,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填补了中国没有古生物化石自然遗产的空白。由此,澄江化石地成为我国第43个、云南第4个世界遗产,是目前亚洲唯一、中国首个化石类世界遗产。

  由云南自然与文化遗产保护促进会首倡发起,云南五家“世界遗产地”积极响应,世界遗产保护联盟(云南)成立,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遗产管理委员会当选为首届轮值主席单位。

  首届联盟成员为:红河哈尼梯田世界文化遗产管理局,石林风景名胜区管理局,迪庆州德钦县文化和旅游局,云南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丽江老君山保护管理局,云南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山管护局,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云南自然与文化遗产保护促进会、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遗产管理委员会。

  此次世界遗产联展以“大地”“精华”“咏恒”三个篇章为主题介绍云南5项世界遗产,观众可以近距离感触云南三江并流保护区、红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观、中国南方喀斯特——云南石林、澄江化石地、丽江古城的世界遗产地5处世界遗产地浓缩风采,以及来自红河哈尼梯田、云南石林的非遗展示,联展时间将持续至2021年2月5日。

 

 

 

--推广

来源: 云南网    | 作者:李洁    | 责编:华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