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河湖”建设绘就美丽浙江的底色

2020-11-03 14:55:08 作者: “美丽河湖”

  近日,由浙江省水利厅组织的美丽河湖采风活动一行来到位于建德市东半部中心,钱塘江上游,富春江、新安江、兰江汇合处的梅城镇采风。

  梅城镇东邻三都镇,离杭州市区138公里。梅城大坝作为梅城防护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主要功能是消除富春江电站水库库水对梅城镇城区的经常性淹没、回水临时性淹没以及城区地下水位抬高等影响。

  梅城是千年古府---严州府府治所在地,距今已有1700多年。作为历代州城府治的所在地,是浙西重镇和商品集散地,建德市东部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浙江省第一批中心镇,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样板镇,千鹤妇女精神发源地。

  2010-2018年,建德市实施了钱塘江干堤建德市梅城段(梅城大坝)加固工程,保护人口3.5万。防洪堤全长2270米,工程概算投资15386万元。按20年一遇标准设计(洪水位26.67米),100年一遇标准校核(洪水位29.03米)。

  本工程将生态、低碳理念贯穿设计全过程。推进产业和城镇集聚发展,全面提升各类旅游服务配套设施,增强区域辐射能力和综合竞争力。经分析,本工程在旅游、文化、生态等方面获得的效益约为 800 万元/年。

  “梅城着重水利治理,历经两年美丽河湖建设,这座浙西千年古府成为国庆、中秋双节旅游的一匹‘黑马’。长假期间,梅城镇接待游客突破40.31万人次,旅游收入达4100万元,游客人数是去年同期的三倍,刷新了古镇日均旅游客流人次及收入的历史纪录。热度超过凤凰古城。”梅城镇党委委员朱锐对记者讲。

  以补齐防洪薄弱短板、修护河湖生态环境、彰显河湖人文特色、提高便民休闲品质、提升河湖管护水平为主要举措,他们在全域内高质量地建设美丽河湖。

  实现生态价值转换,为群众提供更多的优质生态产品,在推动城市发展方面,城市框架、高端产业随着美丽河湖轴线延展、拥江布局趋势明显,美丽河湖带来了两岸及周边地块升值,成为政府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一个重要途径,在促进乡村振兴方面,美丽河湖带动沿线乡村旅游业产业快速发展,实现了治水美村生态富民。

  下淤村就是因开化治水而成为一个旅游景点。原先村庄贫穷,村民们靠山吃山,乱砍乱伐,乱挖河沙的现象时有发生,导致村中溪水浑浊。但近年来,开化加大之水力度,村庄环境也得以改善,溪两岸的生活垃圾不见踪影,河岸也变得整洁。马金溪上游和两岸的污染企业和猪场全部搬迁,溪水因此变得清澈见底,清丽灵秀。下淤村又在沿岸修建花海游步道,道路两边都是鲜花,游客可以边欣赏花海边欣赏水景。

  通过做“生态蛋糕”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下淤村人依托这段宝贵的水域资源,按照美丽河湖建设的要求,在保障行洪安全的前提下,进行两岸造景建设,让水资源变成乡村旅游的核心资源,推动了乡村旅游业快速发展。

  2014年成功创建下淤水岸国家3A级景区村。旅游硬件设施不断完善,旅游产品不断丰富,一个山水田园生态休闲景区逐渐形成,2018年景区接待游客20万人次,旅游营业性收入达1200万元,带动150多人在家门口就业增收。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13年的20万元到2018年突破18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从2013年的13400元到2018年达到27000元。下淤村的生态旅游资源不断完善,实现了大变身,走出了一条“治水造景、富民强村”的新路子。

  多年以来,浙江始终围绕“安全、生态、美丽、富民”治理目标,把美丽河湖建设融入美丽城镇、美丽乡村建设,以河流综合治理为突破口带动区域环境和功能整体提升。全省累计建成美丽廊道4.7万公里,滨水绿道1万余公里,滨水公园2000余处,3A级以上涉水景区300余处,“美丽河湖”成为大花园标志,美丽浙江的底色。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李昂子    | 责编:俞舒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