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盈韵”第六届全国高校毕业生石雕创作营开营

2020-11-03 14:48:21 作者: “丰盈韵”第

惠安雕艺源于古代黄河流域雕刻艺术,已有1600多年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与建筑艺术交相辉映,融中原文化、闽越文化、海洋文化于一体,素有“中国雕艺之乡”、“中国建筑之乡”、“世界石雕之都”之美誉。

2020年11月2日“丰盈韵”第六届全国高校毕业生石雕创作营于“世界石雕之都”——中国惠安的福建丰盈园林古建工程有限公司开营,本届石雕创作营将持续至本月11日。

参加开营仪式的有中国《雕塑》杂志社社长范伟民、中国科协组织人事部原正局级巡视员朱雪芬、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委员会专家委员庄南鹏、福建省轻工业联合会会长陈建新、福建省工艺美术学会理事长/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黄宝庆、泉州市工艺美术学会会长邱少煌、闽台缘博物馆副馆长陈健鹰、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龚时荣、泉州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副主任蔡文雄、惠安县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原副县长黄松友、泉州市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吴汉平、泉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院长蔡永辉、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教授刘毅、福建省雕塑学会会长潘尤龙、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卢思立、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经民、福建省手工艺协会会长蒋惠民、泉州市民间工艺美术家协会会长蒋钦全、中国石材协会副会长孙晓强等,还有县直各部门、县雕艺文化产业办、旅游产业办、文旅集团、崇武镇领导,各级行业协会会长、秘书长、社会各界代表等。

中国《雕塑》杂志社社长范伟民致辞

《雕塑》杂志社用了近20年时间,组织举办了15届“全国高校毕业生优秀雕塑展”以及15届“高校雕塑教育教学研讨会”,就是为了探索和解决校企交流、产学融合问题。自2008年始,在惠安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在惠安雕艺文创园、行业协会、雕艺企业及全国各大艺术院校共同努力下,成功举办了“海峡情”、“西岸风”、“鼎立行”、“磊艺缘”、“丰盈韵”等五届创作营活动。本次创作营从“2020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优秀雕塑作品展”作品中,选择21件优秀作品,与惠安工匠合作创作石雕作品,进行一次学院与民间、理论与实践的对接与融合,诠释青年学子的艺术理想、青春活力、对美的理解和感悟,同时为惠安石雕注入新的血液,营造新的亮点,成为2020年推动惠安雕艺产业和文旅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福建丰盈园林古建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德强致辞

丰盈公司一直致力于两个方面的探索:一方面,在古建园林及石雕艺术创作上,博采众长,传承创新,践行以东方艺术为魂、化现代观念为技的雕刻理念,拓宽全国视野、全球理念,推出一批优秀的艺术景观与石雕作品,美化人们生活与环境;另一方面,着眼于古建园林与石雕艺术的产业运作、理念探讨与经验交流,将通过2019年至2021年连续承办执行三届的“丰盈韵”全国高校毕业生石雕创作营,推动学院派与民间派的创作对话、理念交流,既助力高校学子就业与发展,又为惠安引进优秀人才,促进惠安石雕艺术发展与提升。同时呼吁更多艺术机构、企业与个人积极参与,共同关注高校青年雕塑人才成长。

惠安县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原副县长黄松友讲话

鼓励和支持更多的惠安雕艺企业与更多的高等院校合作,通过石雕创作根植惠安雕艺文化,在学生和企业之间构建互动交流平台,提高学生对石材性质、特点和工艺流程的认识,增强动手和实践能力,也将艺术创新理念注入到企业文化塑造中,进一步推动政府、企业和艺术高校之间的强强联动及资源整合,实现理论与实践、人才与基地的深度融合,让学生雕塑梦想成真的同时,推动设计创意蜕变经济价值,促进惠安雕艺产业提升发展。

《雕塑》杂志社范伟民社长为福建丰盈园林古建工程有限公司“《雕塑》杂志社石雕行业产学研基地”授匾

“丰盈韵”第五届全国高校毕业生石雕创作营学生代表、银奖获得者毛禹发表感言!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