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这里藏着《诗经》里的“呦呦鹿鸣”

2020-11-05 10:07:46 作者: 杭州这里藏着

   《诗经·小雅》有云:“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有嘉宾,鼓瑟吹笙。”

  这个场景很是让人向往。在浙江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里,生活着一群梅花鹿,鹿爸爸章叔岩和同事们几十年如一日守护着这里。

  昨天,记者从鹿爸爸章叔岩处获得了一段珍贵的视频,是他在巡护山林间偶然拍得的“呦呦鹿鸣”。

  章叔岩是这样形容的:“不是亲自体验,你不会知道,鹿鸣呦呦是从这样一个憨厚的鼻子与嘴巴之间迸发出来的,浑厚中带着细绵,时而局促时而悠长……”

  这段视频是章叔岩在距离梅花鹿50米左右拍下的,听完之后,你会忍不住有一种“古人诚不我欺”的感慨。

  憨憨鹿鸣叫时,发出幼稚的鸣叫声,开口清脆短促,尾音细细绵长,如嗷嗷叫的幼童声,取“口”+“幼”,是“形”与“声”结合的形声字,“呦呦”二字,古人造字真的是很惟妙形象。

  林深处见鹿,秋深时鹿鸣。

  其实,最近这段时间,并不是梅花鹿颜值最高的时候。每年的10、11月份是梅花鹿的繁殖期。这段时间,雨天公鹿会在泥水里打滚,有时候还会把尿液撒在潮湿的泥巴里再打个滚,身体会裹上夹带着浓浓荷尔蒙气味的泥巴。

  时不时发出鸣叫,则是用来告诫竞争对手,以示存在,如果仔细观察,你会发现梅花鹿发出的声音也是不同的,有时细绵有时浑厚有力。章叔岩说:“秋季后,梅花鹿毛色转灰,再加泥巴,才变得灰黑灰黑的模样。”

  作为野生华南梅花鹿重要的栖息地,浙江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千顷塘自然保护站半生态繁殖的华南梅花鹿经过两次放归,目前还有70多头。

  章叔岩一直呼吁大家尽可能不要靠近保护区,去干扰里面的生物。要是被人类干扰,保护区里的动物也许会受惊乱窜。

来源: 浙江在线    | 作者:黄伟芬 章叔岩    | 责编:汪杰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