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规划心得体会怎么写?如何理解十四五规划?

2020-11-05 11:19:53 作者: 十四五规划心

  中国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关于此次会议,我们简要做几点提示:

  每一届中央委员会通常要召开七次全体会议,其中五中全会的主要议题是五年规划。全会上中央会就下一个五年规划制定提出建议,次年期间审议表决规划纲要后,再全文发布,届时对细节内容可有一个更清晰的了解;而五中全会公报可以为我们理解五年规划提供一些方向性的指引。

  每一届中央委员会通常要召开七次全体会议,每次会议议题不同。从1995年的十四届五中全会开始,审议五年规划就成为五中全会的主要议题。

  五中全会上,中央会就下一个五年规划制定提出建议。会后开始五年规划的正式编制,至次年期间由审议表决通过后,再全文发布。换句话说,在规划纲要公布后,我们对十四五规划和方向和细节,会有一个更清晰的理解。

  关于外部发展环境,公报强调“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同时也指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分别对应挑战和机遇。

  公报指出,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同时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

  关于内部发展环境,公报强调多方面优势和条件,同时指出八个主要短板,值得注意的是其中“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和“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两项。

  公报指出,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制度优势显著,治理效能提升,经济长期向好,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源丰富,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劲,社会大局稳定,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同时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农业基础还不稳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生态环保任重道远,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会治理还有弱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