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育政策提法改了释放什么信号 首提“增强生育政策包容性”

2020-11-06 11:45:09 作者: 生育政策提法

  导读: “十四五”规划《建议》中, “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的提法淡出,而 “ 增强生育政策包容性”是最新的提法。

  “十四五”时期生育政策如何调整?

  根据《***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规划《建议》),涉及到生育政策的内容包括:制定人口长期发展战略,优化生育政策,增强生育政策包容性,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陆杰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在规划《建议》针对生育政策的表述中,一个是提出“优化生育政策”,这个提法其实在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就提出过。值得关注的是“增强生育政策包容性”,这是最新的提法。

  什么是“增强生育政策包容性”?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特邀高级研究员、人口学者黄文政的理解是, “这个表态是留有一定余地的,我认为未来生育的政策的调整有一个很重要的节点,就是明年第七次人口普查的数据出来,如果相关数据较低,可能会有进一步的政策”。

  未提“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

  在2016年全面放开二孩之后,我国生育率有明显的提升,但提升幅度和持久性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