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美药业半年巨亏14亿,投资的医院惨了

2020-09-07 22:14:02 作者: 康美药业半年


一泻千亿的市值、被证监会处罚、高管层大换血……这一年多以来,康美药业的变动可谓频繁,而对于被康美药业跑马圈地改制、投资的医院来说,面临重大变故或将在所难免。


作者|魏小湘

来源|看医界(ID:vistamed)

点击上方头像关注“看医界”,每天都有料!


半年亏14亿!康美药业要易主,所投医院咋办?


9月3日,因“造假300亿”的ST康美复牌了,而就在前一天,康美药业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及实控人拟变更为易林投资,背景为国资。也就是说康美药业要易主了。


利好消息一出,ST康美连续两个工作日开盘即封住涨停,目前市值162亿。而据了解,在暴雷前,康美药业的总市值曾高达1300多亿元。


就在前几天,康美药业发布了2020年上半年报,公告称,公司实现营收25.17亿元,同比下降69.05%;净亏损14.24亿元,与去年同期8550.01万元相比,暴跌1765.3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为3.71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83.09%。


也就是说,康美药业上半年亏了14.24亿元。公司半年报称,康美在持续的优化业务结构,减少非中药业务的资源投入,聚焦主业发展。


在剥离非主营业务方面,康美一边卖地求生,一边尚未获得销售许可证明便向购房者收取认购金。半年报透露,康美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拟以不高于11.3亿元出售广州两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其地上和地下建筑物及在建工程。而据云南房网等多家当地媒体报道,8月中旬,康美昆明健康城被呈贡区住建局点名通告,原因是在该项目在未获得销售许可证便已经向购房者收取认购金。


而在医疗方面,今年6月份,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走访普宁探访康美药业发家之地发现,由康美投资的普宁康美医院虽然已投入使用多年,但医院内的一栋医疗楼大部分楼层属于闲置且未装修完成的状态。


一泻千亿的市值、被证监会处罚、高管层大换血……这一年多以来,康美药业的变动可谓频繁,而对于被康美药业跑马圈地改制、投资的医院来说,面临重大变故或将在所难免。


后康美时代,被投医院何去何从?


据《看医界》了解,近年来,对于作为医疗产业链上游的药企康美药业来说,布局医院的手笔很大。根据康美药业官网介绍,目前投资管理了包括普宁康美医院、梅河口中心医院、荣昌中医院、开原市中心医院、通化县人民医院在内的数十家公立医院,并托管100多家公立医院药房。


和不少药企买民营医院不同的是,康美药业的手笔大很多,把目标瞄准了央企医疗集团才敢碰的公立医院改制。其收购医院项目盈利模式主要以医院管理+供应链管理为主,通过收取一定百分比的管理费用以及成立商业子公司承接医院供应链管理来增厚业绩,是公立医院改制中最为容易推进的模式。


根据2018年8月康美药业的通报,康美药业与通辽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通辽市医院三方签订《医疗投资合作协议》,康美药业计划再投资25亿元打造康美通辽医院新院区。


可惜,这一乐观的预期是在康美药业财务数据“爆雷”之前,更是在千亿市值的支撑之下。如今财务数据难看,对于投资、托管的医院来说,之前计划的投资资金也或将面临大幅缩水风险,相关医院或面临较大的财务风险,一些被康美药业改制的医院或将面临被二次改制的局面。


在陕西省山阳县卫健局副局长徐毓才看来,一些药企选择进军医院有一定优势,但仍然有劣势。一个最重要的问题就是办医院和管理医院往往并不专业。


关于康美的危机,一位业内人士向《看医界》表示,在超级医保局主导的医改大局中,不少缺乏市场竞争力的药企将面临转型困境,医疗投资周期较长,即使不计医院运营管理方面的挑战,也难以挽救一些药企目前面临的危局。


同时,还对想投资并购医院的企业建议,办医不能急功近利,还要为医院、职工、病人考虑,在此基础上实现政府、企业、医护、病人的多赢局面。超出能力进行盲目投资,不为医院的中长期健康发展考虑,结果或是多输的尴尬局面。(本文为《看医界》发布,转载须经授权,并在文章开头注明作者和来源。责任编辑|胡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