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十年间累计器官捐献志愿登记达251万人

2020-11-07 20:03:23 作者: 我国十年间累

   11月7日,中国红十字会在浙江杭州举办“生命接力·救在身边” 全国人体器官捐献工作十周年宣传活动。

     记者从会上获悉,我国人体器官捐献工作自2010年试点启动,至今已历经十年发展,期间全国累计器官捐献志愿登记已达251万人,完成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3万余人,挽救了9万余人的生命。目前,我国器官捐献数量列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二。      尽管我国器官捐献数量较多,但是与要接受器官移植患者的数量相比,“供求”不平衡的现象仍较为突出。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百万人器官捐献率只有5.4,捐赠与需求比约为1∶30。      因此,人体器官捐献事业是挽救垂危生命、弘扬人间大爱、体现社会文明进步的高尚事业,对保护人的生命健康具有重要意义。      活动现场,器官移植医生、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志愿者、器官移植受者等亲历者分别讲述了“我与器官捐献的十年”,分享了自己的经历和感受。      来自温州医科大学的学生表演诗朗诵《一个人的球队》,述说器官捐献者、17岁男孩叶沙的故事。器官移植受者、“一个人的乐队”5名成员演奏歌曲《感受生命》,表达了他们对器官捐献者、27岁的澳大利亚青年菲利普的感谢。人体器官捐献爱心大使郑培钦表演歌曲《你在人群中》,并发出爱心倡议,呼吁社会公众关注和支持人体器官捐献事业。      当天,还启动环西湖10公里毅行活动,毅行活动沿途设置10个宣传站点,集中反映了中国红十字会协同社会各界推动公民逝世后无偿器官捐献体系建立与发展的10年历程。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李斌    | 责编:陈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