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杭州?桐庐“君山引凤”科技人才周开幕 “富春院士村”正式开村

2020-11-08 21:39:27 作者: 第九届杭州?

   11月8日,第九届杭州•桐庐“君山引凤”科技人才周在桐庐开幕。在开幕式上,位于桐庐县富春江科技城的“富春院士村”正式开村。张泽院士与20余名两院院士、20余名高端专家、百余名各类人才共同“入村”。成立院士村党支部,选举村长、副村长,颁发村民证,签订人才项目合作协议……让人意犹未尽。接下来,“富春院士村”将不断完善“决策、交流、攻关、育才、创业、传播”等功能,为吸引和留住人才提供新支撑。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经济发展形势复杂多变,如何转危为机,激活经济增长的动能,实现“两战赢”目标,人才赋能、科技赋能、创新赋能是关键的一招。作为深化“双招双引”工程、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载体,此次“君山引凤”科技人才周活动除了“富春院士村”开村仪式以外,还有“先进材料与高端制造”学术交流会、首届知识产权运营京杭论坛、中国人才50人论坛桐庐行、“人才战略与创新发展”主题报告会、第二届中国快递物流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等10余项子活动,集中展现“君山引凤栖画城,创业创新在桐庐”的活力,和桐庐引才、留才、育才、用才的决心与力度。

  搭建人才科技创新“三力并举”新平台

  在两年前的第七届“君山引凤”科技人才周活动中,浙江省科创新材料研究院成立之时,作为院长的张泽院士提出了这样一个设想——在桐庐建设一个“院士村”,探索科技成果转化新模式,打造高层次人才研发产业集聚区。

  两年来,桐庐县委县政府与张泽院士保持“家人般”密切联系,在工作专班的持续推动下,“院士村村委会”(院士交流中心)正式交由院士专家使用,院士专属的办公、住宿空间的建设也将于今年年底动工。

  人才是第一资源,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驱动力。要想实现“三力并举”,关键是平台。

  桐庐近年来扎实推进富春未来城开发建设,做强富春江科技城、富春山健康城、迎春商务区等平台,用足用好“2050”全球唯一永久营地等资源,围绕大智造产业、大健康产业、快递产业等,着力对接高端人才,吸引优质项目落户,发力科研院所招引,让人才成为平台合力共赢的纽带。

  随着产业主平台、专业化平台、企业平台的不断发力,桐庐正实现从“引凤来栖”到“引凤常栖”的转变。“从研究院的成立到‘院士村’的开村,深深为桐庐政府高效的办事效率和热情周到的人才服务态度点赞。”张泽院士这样说。

  推动先进成果落地转化,提升核心竞争力

  先进材料与高端制造研究关系国计民生。大到航天航空、国防科技,小到一把手术钳、一颗螺丝钉,都涌动着创新产业的热潮。

  继10月下旬第二届中国哲学家论坛在桐庐举行后,在这次的科技人才周活动中,“先进材料与高端制造”学术交流会也在桐庐举行。

  张泽、李述汤、杨华勇、杨德仁等院士专家围绕科技政策的顶层设计、重视基础研究、补齐核心技术短板、培育一流创新型企业等话题开展专题报告,为创新核心技术、解决“卡脖子”难题激荡智慧火花。

  活动现场,院士专家们表示,桐庐是山美水美人更美的风水宝地,被桐庐优美的山水环境、深厚的人文环境吸引,被桐庐政府对科技、对人才的期盼深深的感动。通过这次的会议交流,希望大家架起沟通的桥梁,积极回应桐庐对科技、人才的真切期盼,推动更多先进成果在桐庐落地转化,为提升国家和区域核心竞争力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注入知识产权务实合作新动能

  让知识产权数量多起来、结构优起来、运用活起来、形象树起来,是各路人才关心的重点,也是创新驱动发展的关键。

  此次科技人才周活动另一个重头戏——首届知识产权运营京杭论坛暨2020年医疗器械产业知识产权创新发展促进会上,一套专利动态智能分析可视化系统的一经亮相就吸引了大家的关注。

  从规模、质量、运用、保护四个维度出发,这套系统构建了包括19项指标的科创能力评价模型,通过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手段,为专利创造、管理、服务提供强有力的信息化支撑。

  桐庐县拥有全国首个县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和中国(杭州)制笔知识产权快速维权援助中心。近年来,桐庐依托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资源,全链条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体系、保护体系和运用体系,成功实现知识产权发明创造由重数量向重质量转变。据统计,全县实现发明专利申请量连续两年增长率保持在25%以上,知识产权纠纷成功调解率达100%,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论坛中,与会嘉宾以“高价值知识产权助力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重点围绕知识产权管理、运用、保护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实践智慧开展深入分享和研讨,搭建起了京杭两地政府、协会、业界等多方交流平台,为促进京杭两地在知识产权保护、成果转化、人才培养、产业发展等方面深化务实合作注入了新动能。

  随后,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北京知识产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分别与桐庐县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北京方圆嘉禾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北京中金浩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与桐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签订项目合作协议,北京智慧财富知识产权金融研究院与桐庐县旧县街道签订合作协作,为下一步各方在知识产权方面加强合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引育并举,建立全方位人才服务体系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