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点纷呈 2020喜临门绍兴马拉松圆满落幕

2020-11-10 11:48:12 作者: 亮点纷呈 2

  11月8日上午,2020喜临门绍兴马拉松鸣枪开跑,2万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跑者在千年古城绍兴上演了一场精彩的路跑盛宴。作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国内第一场官宣启动、开放报名的大中型马拉松赛事,越马备受关注。最终,越马交出了一份满意的赛事成绩单。

  本届越马由CCTV5、海南卫视、澳门卫视、北京冬奥纪实以及江浙沪电视台等多家卫星和地面频道以及40余家网络媒体同步播出,打造全方位直播体系。

  今年国内顶尖高手齐聚越马,经过紧张的激烈角逐,杨乐以01:03:21的成绩夺得本届半程马拉松男子冠军,创今年中国男子半马最好成绩。女子半程组冠军由黄雪梅获得,夺冠成绩为01:19:41。管油胜以2:16:12的成绩获得男子马拉松冠军;杨花以2:38:43的成绩获女子马拉松冠军。

  两万名跑者与“醉”美赛道相遇

  马拉松比赛正逐渐成为展示城市形象、增进市民情感的重要窗口。拥有2500多年历史的绍兴,也因越马被越来越多人重新认识。越马首次举办就荣获中国田协“最美赛道特色赛事”称号,次年首都媒体跑团更是盛赞“中国需要绍兴这样充满文化魅力的马拉松”。

  今年越马继续深耕文化,将阳明文化与体育精神底蕴交织,沿用“千年古城行,如在镜中游”的主题,持续打造 “最有文化味的马拉松”,用绍兴的历史美景招待各方来客。

  比赛当天,伴随着一声发令枪响,共2万名参赛选手纷纷从绍兴市奥体中心出发。不同颜色的参赛服交织成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选手们沿途经过众多绍兴经典景观、城市地标、旅游景点,比如鲁迅故里、轩亭口、陆游故里、柯岩景区、古鉴湖等,左右皆风景,步步见历史,江南典藏的景致,道不尽特有风情,绍兴的历史文化精华被浓缩在了越马赛道上。

  对标国际标牌赛事

  全方位服务全力保障越马

  一场盛大的马拉松赛事在给城市带来机遇的同时,也考验着城市的整体实力。尤其是在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之后,如何保障赛事安全有序举办成了摆在各个赛事组委会面前的难关。

 

  经过紧张的筹备,越马赛事组本着“高起点、高标准、高品质”的办赛原则,从交通、医疗、安保、后勤等方面制定了详细周全的方案。比如在医疗保障方面,越马联合市卫健委成立医疗救援现场指挥部,现场共有近2000名医务人员、680名医疗志愿者和喷雾志愿者、260名赛道应急保障和移动急救跑者、60名疫情防控人员、30个医疗站点、26辆监护型救护车以及10家定点医院、85台AED、56台医用除颤仪。

  所有医务人员用他们的专业细致,站在守护选手健康的第一线,最大程度保障了所有参赛选手的生命安全。

  在安全保障方面,此次越马共配备安全保卫人员6220人,其中警力3211人,保安3009人。

  对标国际标牌赛事的越马,2020喜临门绍兴马拉松共有2位国际裁判,13位国家级裁判,61个主裁、253个裁判员,共314位裁判员参加执裁,2379个高校志愿者加上1246个社会志愿者为参赛者服务及提供帮助。

  正是有了这些严谨的措施和安排,2020越马才能圆满落幕!

  智慧赛事系统启用

  马拉松进入智能时代

  为助力越马,绍兴市多家通讯服务商提早安排策划,通过自身的5G、大数据等技术优势,为2020年“越马”添上浓浓的科技范儿。

  今年越马在赛前领物时设置5G虚拟试衣镜,站在“试衣镜”前,连试5套衣服,仅需50余秒。它基于5G大带宽低时延的特性,结合VR视频捕捉技术,对摄入的视频在云端进行渲染,并通过5G智能终端进行快速交互,通过红外深度摄像头,识别人体姿态,为真实的人穿上虚拟的服饰。

  

  在赛中,“越马”还在作战室内设置了电子大屏上,实时显示有关马拉松人流量分析图示,便于各个部门对迷马,半马和全马赛道人流量进行实时掌控和指挥,实时了解赛道人流量情况,以确保整个赛事安全顺利举行。

  选手们沿途经过众多绍兴经典景观、城市地标、旅游景点,比如鲁迅故里、轩亭口、陆游故里、柯岩景区、古鉴湖等,左右皆风景,步步见历史,江南典藏的景致,道不尽特有风情,绍兴的历史文化精华被浓缩在了越马赛道上。

  体育明星领跑助力

  西湖大学跑团首现越马

  2020越马由奥运冠军王丽萍,绍兴籍世界冠军徐东香、全运会跳远冠军陆敏佳,以及原中国女排主教练俞觉敏、羽毛球世界冠军陈刚以及国际马拉松冠军吴敏等体育明星助力领跑,更有众多网络达人助阵越马,为越马再添亮点!

  

  西湖大学跑团也首次现身越马!跑团十余名参赛选手,身穿亮橙色的队服,在人群中分外抢眼。西湖大学一直崇尚体育,校内有跑步、乒乓球、羽毛球、足球、攀岩、毅行、水上运动等十几个体育社团,其中仅跑团就有一支达170多人的队伍。今年他们出征越马,为越马点赞!

  此外,2020喜临门绍兴马拉松的成功举办也离不开所有合作伙伴及赞助单位的鼎力支持:赛事由喜临门冠名,同时拥有赛事顶级战略合作伙伴鸿星尔克、古越龙山、金昌,官方合作伙伴绍兴城投、绍兴交投、战马、农夫山泉,赛事支持单位绍兴市行政综合执法局,官方赞助商东风日产,赛事支持商中国体彩、振德医疗、绍兴银行、新天烘焙、中华保险、知行合逸、GU、华为等品牌的大力支持。

  

  一场越马,满城风景。42.195公里的赛道,把绍兴悠久历史的蹒跚步履和城市建设的铿锵足音串联了起来,让跑者在穿越千年历史的赛道上和绿水青山的陪伴中穿越古今。2020喜临门绍兴马拉松圆满落幕,期待明年再见!(文中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