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曲水流觞”分享诗词文化 茅台向世界展示中国酒文化魅力

2020-11-16 17:16:13 作者: 以“曲水流觞

  11月12日,由贵州茅台集团、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共同主办的“曲水流觞”诗歌故事分享会在贵州省遵义市茅台镇举办。分享会现场,来自全国各地的文人墨客在这里品酒论诗、交流学习。

  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主任叶延滨,著名诗人庞培,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武汉作家协会副主席谷未黄,茅台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杨代永,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新华社印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宗焕平,新华社贵州分社副社长何天文等嘉宾出席本次分享会。

  5月25日,2020茅台文学社诗歌故事征集小程序“茅台文学社”正式上线,通过互联网、大数据、新媒体技术在全球开展大型征集活动。在为期20天的活动中,共有127万人次参与。经过公平、公正、公开角逐,在诗歌、故事、古体诗三个奖项中,23位选手的作品最终脱颖而出。其中,由元业创作的《茅台酒,曲水流觞中千年可触的有温时光》获得了诗歌组第一名,由公孙千里创作的《一瓶見证爱心传递的茅台酒》赢得了故事组第一名,由驴背诗人创作的《饮酒二十首并序》获得了古体诗的第一名。

  活动现场,获奖选手亲口朗诵获奖诗歌,叶延滨、庞培、谷未黄等知名诗人进行点评,让现场观众进一步感受并体验诗酒文化。

  图为茅台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杨代永 新华网 卢志佳/摄

  “茅台‘曲水流觞’诗歌故事分享会是中国文化与价值观的一次生动体现,也是白酒企业参与中国传统继承的一个成功案例。”茅台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杨代永在致辞中表示,茅台酒的卓越品质就像一流诗歌的质地一样,是中国白酒工艺的活化石;茅台人酿酒如写诗,是对中华民族诗性精神的传承。希望借助本次活动,从茅台文化基因里寻找奋进的力量,为大众营造越来越好的文化氛围。

  图为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新华社印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宗焕平 新华网 卢志佳/摄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新华社印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宗焕平在致辞中指出,茅台是中国酒文化的集大成者,凝聚着“诗与酒”的合力,期许向世界展示中华传统文化和中国白酒的风采。未来,新华社将继续利用丰富的媒体资源、强大的传播渠道和高端的智库力量,依托新华社旗下各专业机构组成的“民族品牌工程”综合服务体系,精心为茅台提供服务,不断提升茅台品牌美誉度,并借助“一带一路”的东风,讲好“文化茅台”故事,推动茅台这张中国白酒的靓丽名片走向世界。

  图为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主任叶延滨 新华网 卢志佳/摄

  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主任叶延滨以诗人和作家的身份分享了对这次活动的感悟。叶延滨表示,本次活动推动了中国文化事业的发展和文学事业的兴旺,参赛的作家则通过优秀的作品丰富了中国诗酒文化。“当前,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茅台酒作为高品质白酒的代表越来越被世人瞩目;随着中国人文化程度的提高,诗歌也日益成为大众表情达意的工具,这是国家兴旺的标志。希望前方是诗歌,前方有茅台。”

  图为鹿鸣宴现场 新华网 卢志佳/摄

  《诗经》有云“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有嘉宾,鼓瑟吹笙。”在古时,鹿鸣宴意指天子觅才、重才之宴。在活动现场,特设以“文化茅台,香飘世界”为主题的鹿鸣宴,邀请叶延滨、庞培、谷未黄、宗焕平四位诗人畅谈诗酒传承故事,为茅台文化、中国白酒文化如何走向世界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