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宝钢奏响环保工程新乐章!

2020-11-16 17:30:49 作者: 中冶宝钢奏响

  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指出,要夯实长三角地区绿色发展基础。长三角地区是长江经济带的龙头,不仅要在经济发展上走在前列,也要在生态保护和建设上带好头。要把保护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突出位置,推进城镇污水垃圾处理,为绿色长三角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建设美丽长三角,中冶宝钢在行动。

  环境问题已经成为制约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与国民生活质量改善的重大瓶颈,其中,污泥处理处置是国家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一项战略需求和举措。污泥是污水处理的必然产物,近年,随着污水处理率的提高,污泥产量也不断增加,未经恰当处理处置的污泥一旦进入环境后,会直接对水体、土壤和大气带来二次污染,污泥的处理处置问题变得愈加突出。中冶宝钢承接的宝山通沟污泥资源化利用项目一期工程以服务生态文明为导向,用实际行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通过工程建设让污泥变废为宝,让城市环境更加美好。

  宝山通沟污泥项目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水平。工程建设完成后通过对通沟污泥接收、筛分、压滤脱水、热脱附、混匀等处理工艺,生产出PC铁质校正料,供水泥厂使用。对含水率70%的通沟污泥处理规模高达43000吨/年,折合147吨/日。该项目于2019年7月1正式开工,经过244天的奋战,现已全面完成建设任务,累计浇筑混凝土2700方,设备安装1500吨,各类线缆敷设8万余米。2020年8月14日,该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验收。该项工程建设的实施可大量减少污泥外运,有效节省运输费用和填埋费用。同时,对于改善人民生活环境质量,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加速提升智慧运营服务能力

  中冶宝钢作为冶金运营服务企业,以“聚焦主业、做强一业、相关多元、科学补充”为企业发展定位,致力于打造“检修协力核心主业+技改工程、装备制造及新型材料、钢渣综合利用”“1+3”四位一体的产业格局,不断增强冶金全产业链一体化运营服务能力。其中,技改工程产业是与公司主业关联最为紧密,也是发展潜力最大的产业。近年来,中冶宝钢不断提升冶金运营服务信息化管理水平,搭建智慧运营服务平台,并持续做好平台的推广和运用,成功助力管理效率提升;加强智慧工地建设,运用视频监控系统、二维码技术对项目进行管控,促进管理方式和作业技术变革,推动项目管理体系向数字化转型,不断提高项目智慧化管理水平。

  通沟污泥项目开工正值“智慧运营服务”平台“质量管理”模块上线运行,项目团队贯彻落实公司要求,以实际查出问题、解决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质量检查信息真实反映实体工程质量为前提,累计上传质量检查信息141次,安全检查信息235次。该项目在安全管理上坚持推行海因里希法则,法则告诉我们,每一起重大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险肇事故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项目团队结合“智慧运营服务”平台管理要求,推行“全员查违章、人人排隐患”,有效降低违章作业,防范事故发生。最终,实现了该项工程“安全事故为零”的管理目标。“智慧运营服务”平台实现了实时掌握项目情况、远程掌握节点情况、全面掌握运行情况的作用,通过可视化、信息化、数据化、智能化、高效化“智慧运营”助力技改工程产业转型升级。

  中冶宝钢积极运用项目管理实施手册,有效提升项目履约能力;依托智慧运营服务平台,持续推进项目管理信息化建设;通过优化完善管理制度和管理体系,不断提升规范化水平和项目管控能力。以项目树品牌,以品牌闯市场。

  人才培养是企业发展的源动力

  工程建设之初,中冶宝钢建安分公司积极组建项目团队,选拔聘用年轻干部作为项目负责人,立足项目培养人才,发挥他们的能动性和创造力。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年轻干部经受了历练,也收获了经验,迅速成长的同时,对项目实施也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带领项目团队克服了施工工期短、任务量大,且施工区域毗邻地铁三号线,运输车辆受限等施工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也战胜了梅雨季和台风期等气候因素为露天作业所带来的极大挑战。在项目抢占工期的收尾阶段,面对新冠疫情及时吹响集结号,并提出“目标不变、任务不减、后墙不倒”的建设目标,项目团队凝心聚力,积极克服不利影响,主动开展多方协调,二月底便具备了复工复产条件,同时,贯彻落实公司精细化管理要求,按日统计工程量,以工程量对标施工进度计划,相比形象进度控制更加精准,以扎实的项目管控能力,攻破重重难关,保证了项目施工的后墙节点。

  步入新时代,迎接新挑战,展现新作为。中冶宝钢以新一轮发展目标为引领,不断优化管理体系,提升管理能力,以项目培养人才,以人才支撑项目,持续发扬“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的企业精神,推动项目管理制度化、标准化、精细化,为业主交上满意的答卷,为中冶宝钢技改工程品牌累加实力分,为绿色长三角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