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市,换帅,开元还是那个开元吗?

2021-05-27 10:10:44 作者: 退市,换帅,

   5月26日下午,刚刚履新的开元酒店集团执行董事长郑南雁,在杭州接受涌金君采访,畅谈接手开元后的种种打算。

  而在浙江,提起开元酒店,很多人第一反应仍是其创始人陈妙林。

  就在两天前,浙江开元酒店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元酒店”)已正式从港股退市。

  退市、换帅,一时间,开元历经重大改变。

  退市

  尽管此前,有关开元酒店进行私有化的消息就未曾止息,但对上市不足两年的开元来说,这次退市的动作仍然迅速得让人讶异。

  2021年1月20日,开元酒店宣布已收到来自鸥翎投资与红杉中国关联公司拟以12.29亿元对公司实施私有化要约收购;

  2月5日,开元酒店宣布私有化要约收购先决条件已获达成;

  4月16日,开元酒店确定于5月24日正式离开港交所。

  开元酒店此次主动退市的顺利,不禁让人回忆起它当初上市的艰辛。

  就连陈妙林自己也曾感叹:“我做事情一直很顺利,唯一不顺利的是上市。”

  从2005年开元酒店首次对外宣布即将赴港上市,到2019年3月成功登陆港股,开元的上市之路,走过了漫长的14年。

  进得艰难,退得爽利,背后有着怎样的逻辑?

  退市当天下午,开元酒店前任董事长金文杰在朋友圈写下一段长长的告白:

  2008年,机缘巧合进入开元酒店,见证其不到20家到340家的发展历程。感谢陈妙林先生给予的充分信任;感谢团队的支持配合和不懈努力,确立起开元酒店高端第一的值得傲娇的地位。

  今天,终于可以在快速奔竞的前行路上,将接力棒交给Alex(郑南雁)。真心佩服陈总作为创始人能够破除“我执”、为百年基业主动求变铸新局的大智慧。

  相信Alex能为开元酒店添注强效催化剂,令其30多年的深厚积淀裂变出无穷能量,快速跃升至新高度,让开元更快成长为令国人自豪的品牌。

  功成不必有我,功成已然有我!

  此后一天,陈妙林在接受《萧山日报》专访时表示,“与当年上市一样,这次选择退市,是我们主动自愿实施的,动因是为企业更快速、更长远发展。”

  他同时给出了退市的三大原因:一是市场估值不理想;二是中端市场拓展进入瓶颈期;三是持续优化管理层结构。

  当涌金君就此事询问郑南雁时,他回应说,想要在不太受约束的环境下做一些主动变革。上市公司不得不考虑利润,但变革过程中肯定会有许多投入,会暂时牺牲利润。

  从新老两位管理者的回应来看,关于退市,公司管理层已达成共识。

  据公开资料显示,退市后,开元酒店股权结构中,开元旅业及其高管持股平台持股比例将从56%稀释到33%。与之对应,最终红杉中国将占28%、欧翎资本占16%。

  这意味着,虽然从绝对控股变成了相对控股,但开元旅业及其高管持股平台依然是开元酒店最大股东。

  而作为开元创始人的陈妙林,拥有开元旅业84.4%的股份,依然是绝对的第一控股股东。

  换帅

  年轻、帅气、爱笑、健谈,是郑南雁给人的第一印象。

  在入主开元酒店之前,计算机专业EMBA出身的郑南雁,有着丰富的创业经历。他是7天酒店和铂涛酒店集团的创始人。

  目前,除了开元,他还是百达屋生活方式实验室的创始人、董事长,同时也是鸥翎投资(Ocean Link)的合伙人、董事会董事。

  关于接手后的打算,郑南雁有个形象的比喻,“先把家里的宝贝擦干净”“家里有很多的宝贝,但是没有擦干净,所以让大家看不出来”。

  在中国酒店业中,开元确实有着过人之处。

  2020年,酒店行业普遍遭遇疫情影响,尽管开元酒店2020年营收同比下降17.1%;净利润同比下降87%,但依旧是国内屈指可数、为数不多的仍盈利酒店管理公司之一。

  就在今年4月,开元还新签约了25个酒店项目、新开11个酒店项目。

  当涌金君问到将从哪里入手时,郑南雁表示,第一步是将开元旗下多个品牌进行重新梳理,同时进一步做强度假与全服务。

  “其实这些都围绕‘聚焦’二字,不在低层次分得很散,而是把力量集中起来,把核心优势这个拳头打出来,把优势做得更好,把长板做得更强。”他说。

  在郑南雁看来,如果开元之前的全方位探索是摸着石头过河,那么接下来要做的就是找到重心。

  不过,他也笑言,现在压力大,甚至会睡不着觉。

  谈到“老帅”陈妙林,郑南雁开玩笑说,双方只直接接触过5次。

  虽然次数不多,但陈妙林笃定,郑南雁是接过开元接力棒的“最佳人选”。

  “我相信他,我们开元的弱项正是他的强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陈妙林毫不避讳地表示,目前的开元有二大弱项,一是会员体系,二是中端商务酒店。而这些都是郑南雁的最拿手。

  三十多年前,身为时任萧山市物资局总经理的陈妙林,受命接手杭州萧山的一家国营招待所。

  此后,这家小小的萧山宾馆,被陈妙林打造成浙江酒店业的标杆。2000年前后,浙江酒店业甚至流传着“比服务,数萧宾”的说法。

  一直到现在,开元酒店成为中国酒店行业的标杆。

  换帅的洒脱,也让人想起2017年陈妙林退休时,将董事长职位交给当时公司第二大股东而非直系亲属,在风云浙商群体中,开创了交棒职业经理人的先河。

  这么来看,这次换帅,并不算很意外。

  未来

  在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刘起贵看来,开元选择主动退市,并不是一件坏事,甚至可以说是一个多赢的选择。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