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仙居:探寻乡村旅游的“共富密码”

2023-03-22 21:49:19 作者: 浙江仙居:探

“一张桌子,几条板凳”,这是农家乐的起步。早在10多年前,浙江省台州市仙居县就有许多农家乐伴随部分景区的开发兴盛起来,特别是进入2010年以后,全县乡村旅游的发展更是迎来繁荣机遇期——民宿经济势如破竹、田园风光炙手可热,“复得返自然”成为多数游客们的避世理想。

AB3128BE5D294375B4740F9C878F7BEF-1(1)

仙居旅游资源丰富、景色秀丽,是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级生态县、国家公园试点,森林覆盖率达79.6%,形成了“山、水、林、泉、田、古”六大特色资源和“一轴四板块”的全域景区化布局。自然资源碰上现代科技,通过艺术植入、功能创新、数字化运用等手段将乡村旅游产品与多种创意相结合;延长产业链和价值链,让“农产”变“产品”,让“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仙居乡旅模式成功“出圈”,引得网友们纷纷前来“打卡”。但资源开发利用受限、多数产品较为单一雷同,资金和人才缺乏等通病仍严重制约着乡村旅游发展,如何破局?种种问题也让仙居犯了难。

破局!探寻乡村旅游的“共富密码”

党建引领 “共富工坊”助力乡亲致富梦

提高农村居民收入,是发展乡村旅游、推动共同富裕的难点重点。仙居县在发展乡村旅游中,依托全域党建联盟,深化村企党组织结对共建,构建党组织领着跑、村两委携着干、党员带着做、群众跟着富的共富新模式,有效推进县内外企业生产经营需求与乡村旅游资源要素精准对接,全域开展“共富工坊”建设,全面促进共同富裕。这里的“共富工坊”,是指以促进农民就近就地灵活稳定就业为目的,把文化旅游全产业链环节布局到农村,利用农村闲置土地、房屋创办工坊,村集体、村民和经营者共同参股,共同引进文旅、文创项目和人才。通过“建坊赋能”“吹哨报道”“共富驿站”等举措,以乡镇共富工坊服务中心为核心、村社党群服务中心为单元,形成“1+X”多元订单派发模式,实现乡村旅游工坊全链条建设、管理和运行,送项目到村、送就业到户、送技能到人,综合赋能农民近距离、新模式、多渠道就业增收,点燃乡村共富“引擎”。目前,仙居县已建成“农旅融合式”“产业赋能式”“品牌带动式”“电商直播式”“来料加工式”等各具特色的“共富工坊”185家、共富驿站210个,20个乡镇街道、76个县级职能部门、118家金融企业单位及社会组织入盟联村到坊,超额实现“带动就业一万、户均增收一万”两个一万目标。工坊成为区域党建联盟在当地的“落脚点”,有效链接企业与农村、产业与农民、文化与旅游、产业与订单,深度整合党组织、企业、农户三方力量,成为先行探路“未来乡村”共富新模式的重要抓手和载体。

政府引导 靶向发力跑出共富“加速度”

带好队伍、调好步子。如何在造福一方中当好发展的“领路人”?随着《仙居县推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若干意见》的出台,政府调整了政策结构和奖励方式。县财政每年安排不少于3000万元旅游发展资金,重点用于旅游宣传推广、旅游规划、旅游人才培育、旅游节庆活动、政策兑现、旅游项目和旅游配套设施建设补助、新业态培育以及能够促进或带动全县旅游产业发展的其他项目。

同时,发布《关于开展乡旅共富样板村创建工作的通知》,以“村强民富”为总体目标,立足仙居乡村旅游资源禀赋、区位优势、产业特色,建立健全乡村旅游发展评价指标体系,重点突出游客增量、村集体经济增长、带动农户增收等目标导向。采取自主申报、公开竞争的方式,组织行政村申报创建乡旅共富样板村,同时鼓励多个行政村联结共建、抱团协作,打造组团式乡旅共富联合体。经专家评审和综合考量,双庙乡括苍村、白塔镇感德村、横溪镇垟庄村3个村入选乡旅共富样板村创建名单,各获得创建启动资金30万元。

依托乡村资源优势,加强指导和监督乡村旅游产品开发,帮助村子做好地域文化特色的挖掘,把优美的自然环境与文化特色相结合,突出地域性、个性化特色,避免同质化。鼓励国企积极参与到乡村旅游当中,神仙居旅游集团利用自身优势与各乡镇、农村开展合作,打造本地全区域、全品类、全产业链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神仙大农”,以“帮农民卖好东西、让好产品卖出好价钱”为初衷,通过平台与村党组织对接产销统筹、镇村党组织前置质量把关、合作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农户负责标准化种养等方式,将以往小农户自产自销、松散型的农产品生产销售模式,向专业化、标准化、品牌化的现代生产营销模式转变,实现品牌创建、企业发展和农民增收三赢。组织开展乡村旅游培训会,围绕民宿经营、村级旅游发展、市场营销开展系统培训,激发乡村旅游发展新思路。

南峰街道浮石园村(1)

古老的烟霞大地,正焕发出勃勃生机。据统计,近5年统筹资金2685万元,用于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奖励,提升乡村旅游服务品质。累计建成省AAA级景区村庄34个、AA级景区村庄42个、A级景区村庄66个,旅游厕所41个,生态停车场3个。2021年,开通省内外旅游直通车线路160条,游览人次达23.29万。神仙居景区全年团队游客总计41.9万人次,同比2019年增长216%,全年团队比达30%。

社会推动 打好动态管理正向激励“组合拳”

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到乡村旅游中来,投资建设高端民宿,既能吸引更多游客,又对当地民宿起到示范引领作用,提升当地民宿的整体水平。同时,帮助村子进行带货,带动当地农产品销售。与旅游公司或专业旅游团队开发合作开发特色产品。此外,开展乡村旅游发展情况阶段性评估,对创建工作稳步开展、发展成效明显的村兑现中期资金40万元;对中期发展与预期目标有所偏差的村,要求整改完成后再行兑现;对创建工作严重滞后、中期发展与预期目标偏差较大、发展成效不明显的村,评定为不合格并取消创建资格。两年创建周期结束后,根据乡村旅游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开展验收评定,对评定为优秀的每村奖励300万元,评定为达标的每村奖励150万元。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