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定磨损的种类详细讲解

2020-08-29 23:37:13 作者: 确定磨损的种

我们上一期说过“磨损与不完整压印的比较”,我们这次说一说如何确定磨损的种类。

真正的磨损主要是由流通造成,经常伴有一些变色。如果是其他“问题”之一造成了磨损,可能不出现变色。钱币册插片和折袋中的塑料引起的变色和接触织物或人手造成的变色不同,也和各种流通方式造成的变色不同。既然流通造成的磨损一般会引起变色,在良好的光源下面把钱币斜看着,来比较受影响的部位和其他部位,就可以断定原光是否因实际磨损而被打断。如果钱币的磨损到了AU-55或更低级别,只要瞄一眼钱币就可以注意到原光的呆滞。如果需要拿放大镜来看“磨损”,那么这个部位就不是磨损,或者磨损的程度极轻钱币仍然能够评为未流通。除非把钱币放入自己的口袋,否则如何确定钱币上的“接触痕”是来自于流通,还是拿放不当造成的?

不完整压印

不完整压印通常是压印时压力不足的结果。压印不同的钱币系列所使用的压力大小因钱币的尺寸和金属材料而异。如果压力不足以使金属流入币模的凹陷处,钱币就被认为是压印不完整。如果情况更糟糕,就是弱打。严重的压印不全实际上比轻微的压印不全容易确定得多。如果币面上大片区域有细节减弱的现象,而原光仍然能够在币面上“转动”,很明显这枚币仍然是未流通状态,如中央造币厂的民国23年帆船,背面水波浪上常见到非常明显的弱打。

中国所有的机制币系列几乎都出现过压印不完整的现象,但是除了造币厂出错的情况,现代币中的不完整压印很少见。压印糟糕的钱币通常不会评到MS-62或MS-63以上的等级。在压力不足时打出的钱币上,一些部位有时看起来带有颗粒纹或卵石纹。有些钱币上可见到坯饼的粗糙表面。此时不完整的压印显示为交叉的条纹。

钱币最高点的不完整如果很轻微一般不会影响等级。只有在那些最高等级(MS-68和以上等级)中轻微的压印不全现象才会影响等级。

有必要讨论一下其他两种“不完整”压印。币模用淬火的钢材制作,以尽量提高压印次数,但是钱币模钢从前很贵因此币模一直要用到磨损或破碎为止。在磨损的币模上,设计成分的细节会显得模糊或含混。破裂的币模也会导致细节缺失,原光有时也会受影响,但是通常不如磨损的币模那样严重。

袋内或卷内擦痕

钱币在袋内或卷内相互摩擦时,其最高点会彼此接触,可能会稍稍“打断”原光。这种袋内或卷内擦痕通常见于浮雕较高的人像军阀币和现代纪念币,例如袁像共和与飞龙纪念币和现代币中的新疆精制纪念币。

插片痕

插片痕是沿着钱币高点的细微而集中的线条,通常沿水平方向穿过钱币表面。它们由钱币册的塑料插片造成。当钱币被保管在“插片式”钱币册中时,塑料插片的闭合方式是将其推向钱币册内页的内侧方向。如果钱币没有完全压入内页上预开的孔洞,塑料衬片会在钱币的高起部分滑过,可能在精致的币面上留下插片痕。这些线条几乎总是出现在正面,因为人们一般用的是内页的顶层插片,而底层的插片从来不移动。有些流通纪念币收藏爱好者,它们喜欢使用钱币册,便于欣赏,在带有光滑的较大图案的钱币上经常见到这些插片痕,尤其是当钱币较厚,无法在嵌孔中降低到插片之下时。摩擦程度从一两条细微的纹路到许多严重的插片痕不等,钱币评出的等级会随之降低,在极端的情况下,钱币可能无法评为未流通币。若摩擦条痕已是非常严重,当然要评到AU-58以下。

储藏柜擦痕

储藏柜擦痕基本上是过去的问题了。在钱币册和塑料盒问世以前钱币经常保管在专门的木制钱币储藏柜的浅抽屉中。收藏者会常常用一块软布给钱币掸灰或轻擦它们,造成细微的条纹,也就是“储藏柜擦痕”。这类擦痕和钱币册插痕一样,通常仅限于币的某一面,但是方向不定。这些细纹通常不会打扰原光,但是如果擦痕造成原光变色,钱币的等级可能不会高于AU-58。

折袋轻微擦痕

气这是一个现代现象,因为塑料折袋在我国的使用历史并不长。那种易弯曲的柔软折袋减少了钱币摩擦的问题,但是通常含有PVC(聚氯乙烯)。这种化学品能够软化塑料,但也会在钱币表面上形成油质。这种黏性物资时间久了以后会变干,成为所谓的PVC损害。这就是在这类折袋里保存时间过长的钱币上见到的粉状绿色沉积物。如果有周围有湿气,PVC的氯气还形成盐酸。另一种脆性的硬折袋里不含可怕的PVC,但是它们不那么柔软如果钱币从中取放不当会产生发丝痕,也叫折袋轻微擦痕,和钱币册插片痕相似,虽然它们通常没有钱币册插片造成的摩擦条痕那样严重。

拿放不当

钱币拿放不当时,表面上可能会出现轻微的瑕疵。收藏新手或外行不当拿放未流通币的情况是有所闻。如果这样做造成了可见的磨损,钱币将不再评为未流通。总的来说,这样的摩擦和一般的流通很难区别。如果没有变色,而且原光还能得到保存(尽管有一些轻微的中断),那么该币仍可以看作未流通。一枚钱币或重物掉落在另一枚钱币上造成的痕迹和袋内擦痕及接触痕迹可被同样看待。

接触痕迹

接触痕迹可以用多种方式出现在钱币上。商业压印的钱币从币模中弹出后会掉入一个容器,这个容器就是一个大型贮藏箱,然后在进行打卷分装,以前是人工打卷,现在是机器打卷,造币厂工人在操作时未必考虑到以后会有人收藏它。大多数商业压印的钱币在离开造币厂之前就带上了接触痕!钱币离开造币厂,就会入库,有的直接就调拨给地方人行,然后进入商业银行用于支付。商业银行会拆开包装清点,把钱币放入现金或抽屉,造成钱币之间的更多接触。在查看了一大堆钱币以后,有可能找打一两枚几乎没有痕迹的钱币,想想其中涉及的诸多因素,这些完好无损的钱币可算作小小的奇迹了,那些较重的钱币,显然比小一些的钱币更容易产生这些痕迹。另外,在用较软的金属(金、银、铜、铝)制作的钱币上比镍币上更有可能见到这些痕迹。如果一枚钱币在从造币厂到银行的现金抽屉这一路上有幸逃过绝大部分劫难,而且此后立刻有收藏者得到这枚钱币并妥善保存,一枚高分钱币就诞生了。不过大部分钱币没有这等运气,抗战纪念币几乎每一枚钱币都有接触痕。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