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翦到底有多厉害?秦灭六国,有三个国家都是他消灭的

2020-08-29 23:38:41 作者: 王翦到底有多

战国四大名将是指战国时代四位著名的将领。《千字文》中以“起翦颇牧,用军最精。宣威沙漠,驰誉丹青。”来形容这四位将领的功绩。这四位将领分别为:秦国的白起、王翦,赵国的廉颇、李牧。对于战国四大名将来说,他们都是戎马一生,凭借自己的努力一步一步成长为秦、赵两国最为倚重的大将,代表了战国时期实战的最高水准。所选的四人都是战国后期的名将,战功都很伟大,却没有理论著述。

在战国四大名将中,从结局上来看,白起、廉颇、李牧这三个人,都没有获得比较好的结局,比如白起是被秦昭襄王赐死,李牧是被赵王迁冤杀,而廉颇则在赵国受到排挤,从而最终客死异乡。与此相对应的是,王翦则获得了善终的结局。当然,王翦之所以能够善终的结局,不仅是因为他具有比较高的情商,敢于急流勇退,也是因为他在秦灭六国之战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在很多人看来,秦王嬴政所建立的天下,大部分都是王翦率军打下来的。对于秦灭六国来说,王翦更是亲自率军消灭了三个国家。

首先,对于王翦这位名将,其功绩获得了众多朝代的肯定。唐朝建中三年(782年),礼仪使颜真卿向唐德宗建议,追封古代名将六十四人,并为他们设庙享奠,当中就包括“秦将王翦”。同时代被列入庙享名单的只有:孙膑、田单、赵奢、廉颇、李牧。宋代宣和五年(1123年),宋朝依照唐代惯例,为古代名将设庙,七十二位名将中亦包括王翦。在北宋年间成书的《十七史百将传》中,王翦辽亦位列其中。对此,在笔者看来,唐朝、宋朝等朝代对王翦的高度评价,显然是因为王翦在秦灭六国之战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公元前230年,已经掌握大权的秦王嬴政,正式开始了秦灭六国之战。这一年,秦王嬴政派遣内史腾消灭了韩国。

彼时,作为战国七雄中最弱小的诸侯国,秦国是比较轻松地消灭了韩国。所以,在秦灭韩之战中,秦王嬴政没有将王翦这位王牌派出,而是让内史腾领兵攻打韩国。不过,在吞并韩国之后,秦王嬴政还是让王翦来指挥秦灭赵之战。秦始皇十八年(前229年),王翦从上郡发兵,下井陉,与杨端和军两军呼应。准备一举攻灭赵国。虽然经历了长平之战和邯郸之战的重创,此时的赵国已经是非常虚弱了。不过,王翦遇上了赵国的名将李牧,相持一年多的时间。在僵持不下之际,王翦采用反间计,除掉李牧。李牧死后,王翦势如破竹前行,大败赵军,并杀了赵军主将赵葱,攻下赵国的都城邯郸,俘虏赵王迁,赵国原来的疆域基本上被秦国所占据了。

在秦灭六国之战中,赵国无疑是一个非常棘手的对手。特别是战国四大名将之一的李牧,更是在此之前多次打退了秦国的进攻。不过,如同《孙子兵法·谋攻篇》所言:“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攻城之法为不得已。” 王翦通过分析李牧和赵王迁之间的关系,从而用计谋除掉了李牧,这促使王翦得以顺利攻破了赵国都城邯郸,实现了消灭赵国的目标。在赵国灭亡后,秦国的疆域已经和燕国接壤了。而这,无疑让燕国上下十分恐惧,所以有了荆轲刺秦这一故事。

秦始皇十九年(前227年),发生了历史上著名的荆轲刺秦王事件,荆轲失败后。秦王嬴政自然十分愤怒,并利用这个机会,派王翦领军攻燕国。在这场战役中,燕王喜和代王赵嘉联合抵抗秦军,燕国和代国的联军由燕国太子丹统领,最后在送别荆轲的易水河边兵败。在此基础上,王翦乘势攻取了燕都城蓟,燕王喜逃到了辽东,燕国也名存实亡了。值得注意的是,就燕国的残余势力,是由王翦之子王贲率军清除的。当然,在王翦攻破燕国都城后,燕国的残余势力,已经是不足为患。所以,燕国的灭亡,自然也可以将功绩算在王翦这位名将上。

在赵国、燕国相继覆灭后,楚国自然成为了秦国一统天下道路上的重要阻碍。对此,秦始皇二十二年(前225年),秦王嬴政召集群臣,商议灭楚大计,王翦认为“非六十万人不可”,李信则认为“不过二十万人”便可打败楚国,秦王政大喜,认为王翦老不堪用,便派李信和蒙恬率兵二十万,南下伐楚,楚将项燕以四十万楚军应对二十万秦军。王翦因此称病辞朝,回归故里。但是,不久之后,年轻气盛的李信,就在和楚国的作战中吃到了败仗。

此战,楚国名将项燕故意示弱,且战且退,保留精锐部队从后突袭李信,大破秦军两营兵力,斩杀秦军七个都尉,让李信灰头土脸的撤回了秦国。在李信失败后,秦王嬴政意识到王翦的建议才是正确的。于是,秦王嬴政亲自乘快车奔往频阳,向王翦致歉,并答应加兵请求,王翦统领六十万大军启程。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在战国后期,秦国成为最强大的诸侯国。但是,这60万大军,还是秦国的倾国之兵了。因此,王翦一旦图谋不轨的话,秦王嬴政连反制的力量都没有了。而这,无疑显示出秦王嬴政对于王翦这位老将的信任了。

最后,王翦出征时向秦王“请美田宅园池甚众”、“以请田宅为子孙业耳”;出关前,又连续五次求赐美田,连部下也开始担心会不会太过份,王翦才解释道,这是故意展示自己贪婪的一面,从而让秦王嬴政打消疑虑。对此,在笔者看来,这无疑是王翦的厉害之处,也即他不仅在战场上所向披靡,也对人心具有深刻的洞察能力。公元前224年,王翦率兵出击大破楚军,杀项燕于蕲,一年多后又俘虏楚王负刍,平定楚国。随后王翦又南征百越,取得胜利,因功晋封武成侯。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