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人一来,高丽保全自己一亩三分地的希望顿时落空

2020-08-29 23:38:26 作者: 蒙古人一来,

正当高丽国内玩着权臣把持的朝代更替游戏时,整个东亚的形势再次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成吉思汗在1204年统一了蒙古,开始他血腥而伟大的征服战争。高丽国的宗主国金国,在蒙古大军的打击下一溃千里。

另一方面,当初被金国征服的辽国契丹人又起兵反抗。其中一部分在耶律留哥领导下与蒙古联合,另一部分人则在乞奴等领导下同时对抗蒙古和金国,在辽宁海城建立了后辽帝国。金国的大将蒲鲜万奴也与金国朝廷决裂,在辽宁、吉林一带建立了东真国(又称大真、东夏)。

这样,在高丽北部边境出现了五股势力:蒙古帝国、金帝国、蒙古部下的契丹(东辽)、后辽契丹、东真国。蒙、女真、契丹、汉四个民族混杂其间,真是乱到家了。而高丽呢,别看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国家,这五股势力他谁也打不过,只希望能守住边境,保全一亩三分地。但这个希望很快也就变成奢望了。

1216年,后辽契丹被金军所灭,契丹大将乞奴等人带领数万残兵渡过鸭绿江,逃入朝鲜半岛。高丽高宗赶紧派出全国的主力部队前去拦截。别看契丹是残兵,毕竟在多年征战中磨炼过,这次又是玩了命地进来,高丽军拼命地抵挡,还是败多胜少,契丹军一路杀入半岛,占据了江东城,并以此为根据地,同高丽军展开持续数年的战争。

接着金国又派人来说:“叛贼蒲鲜万奴(就是东真国)造反啦,要是他们冲进朝鲜半岛,和后辽契丹一起揍你们,你们伤不起啊!”高丽回答说:“要不这样吧,贵国负责把蒲鲜万奴堵在你们国内,我国负责把契丹人堵在我们国内,都不要放过边境好不好?”真当是玩过家家了。

然而,此刻金国本来就被蒙古打得焦头烂额,哪里还能防得住?不久,金国在东北的统治土崩瓦解,没有投降蒙古的少数金国人纷纷越过鸭绿江来投奔高丽。高丽自己被契丹残兵在国内左冲右突,也是防不胜防。两家就这样糜烂下去。

到了1218年12月,蒙古元帅哈真和东真国大将完颜子渊带着几万人马,以“追剿契丹叛贼”的名义,也渡过鸭绿江,直扑江东城。有威震天下的蒙古精兵撑腰,战局顿时不同。次年1月,江东城的契丹主将自杀,余部全部投降。困扰高丽数年的后辽契丹,被蒙古军和东真军如同捏蚂蚁一样秒杀了。

蒙古的使者大模大样地来见高丽国王,甚至要求高丽王出门迎接他们。高宗差点真的就从了,后来在近臣的劝阻下,才坚持由蒙古使者进殿见面,而蒙古使者也没有向高丽王拜礼。双方会见完毕,蒙古大军撤退,却留下一批官员在高丽。

这些人努力学习高丽语言,作好长期管理的准备。蒙古人更对高丽人说:“你们要是不想挨揍的话,第一要进贡咱蒙古皇帝,第二要进贡咱的亲密战友蒲鲜万奴皇帝,不然就打!”从这一刻,高丽国预感到,又要换主子了。

1221年,由蒙古使者十三人和东真国使者八人组成的庞大使团又来到了京城。高丽朝廷只允许他们中一个人上殿,而蒙古、东真使团要求二十一人一起上殿。双方讨价还价之后,最后折中为八人上殿。蒙古狮子大开口提出了进贡的要求,包括水獭皮、布匹、纸张、墨笔等。蒙古使者还把以前进贡的一些他们不满意的礼物扔在高宗的面前,非常无礼。

等蒙古人走后,高宗召集群臣说:“要不咱们整顿军队抗拒他们好不好?”大臣都说:“国王你疯了啊,咱们哪里打得过蒙古人啊!”高宗非常不爽,但也没有办法。

此后,蒙古和东真使者往来频繁,不停地勒索贡品,搞得高丽朝廷上气不接下气。等到1224年,东真国和蒙古国决裂,趁着成吉思汗西征在东北大肆扩张,频频越过鸭绿江劫掠高丽。高丽被这些女真人打得苦不堪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