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没有监控,青楼女子为何不直接逃跑?非要花大价钱赎身呢?

2020-09-03 03:05:55 作者: 古代没有监控

如今不管是史书典籍,还是在影视作品中,我们都能够经常看到在古代,存在着一种职业,那就是青楼女子。而这些她们过着光鲜亮丽的生活,但是命运却十分的凄惨。如果不是走投无路,谁又会进到青楼中,终年以卖笑为生呢?所以,很多的青楼女子在攒足了钱之后,都会为自己赎身,重获自由。但是这无疑要花费很多的时间与青春来换得余生的自由,当然也有遇上痴情郎为自己的赎身的,但是这终究是少数,因此人们不禁会疑惑,在古代又没有监控,直接逃走不就好了吗?然而事情真的有这么简单吗?

首先,在古代青楼女子在做娼妓之前的身份是不一样的,其中的有很多的是官妓。因为在许多的史料中我们都可以发现,在古代如果朝廷的官员犯了法,很多时候会受到重罚,其中有一项就是将官员家中的女子贬为娼妓,终身不得赎身。通常情况下,这些女子会在官员聚会或者是应酬的场合以歌舞助兴。因此,她们一般都不会出逃。

另外还有许多,是因为家中贫穷,不得不将女儿卖到青楼,或是受到家人的虐待,强制卖到青楼。这些女子大多都有着贫苦的生活,而来到青楼之后,至少生活有了保障。甚至很多时候,还有下人来帮忙照顾生活起居,生活无疑比之前要好很多。在这里,她们唱唱歌、跳跳舞就能够赚的一笔小钱。甚至如果被有钱人家看上,还能够被赎回家中,享受更好的生活。而如果离开之后,既没有生存技能,地位又低下的她们,该如何生存呢?因此,很多的青楼女子实际上是不愿意离开的。

然而即使是那些想要出逃的青楼女子,也面临的重重的困难。我们都知道,青楼可以算得上是娱乐性的消费场所,在这里娼妓们陪酒卖唱,取悦着客人。而同样肯定会有端茶送水的下人。不仅如此,许多的娼妓都会有自己的专门的侍女,照顾着生活的起居。事实上,与其说是照顾,不如说是监视,作为贴身侍女,她们时时刻刻都跟随在自己所服侍的人的身边,可以说寸步不离。而除了侍女,其他的所有仆役都起到了监视的作用,例如车夫,伙计等等。想要在他们的眼皮底下出逃,机会成为不可能的事情。如果一旦出逃的行为被发现,迎接她们的必然是严厉的惩罚。

如果真的突破了层层困难,成功地逃了出来,又能够去哪呢?天下这么大?又有谁能够接受她们呢?况且我们都知道,在古代进出城门的是要有“路引”的,如果没有路引,被查出来拦下,以她们出逃的身份,也必定会遭到官府的惩罚。除此之外,即使成功躲过城卫的搜查,在偌大的国家内,还有着无数的关卡,她们同样也是寸步难行。

而更重要的是,我国古代有着严格的户籍制度,私自出逃没有赎身的契约,无疑于黑户,走到哪里都会受到限制,就连住店也可能受到拒绝,因为店家可能也会受到牵连。所以可以说,私自逃出青楼,无论达到哪里,都不会有她们的容身之所。况且以每个青楼被的势力,想要找到她们,可以说是十分的简单的事情。即使是出逃了,也很可能会被再找回来,而到了那时,必然免不了皮肉之苦。

因此,很多的女子即使想要逃脱青楼,也会选择攒够钱财,通过赎买的方式,赎回自己的自由,虽然这样往往会耗费掉她们的大半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