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问贵姓”?普通人都得说“免贵”,但这三个姓不必说

2020-09-03 10:17:13 作者: “敢问贵姓”

中华民族向来就是一个讲究礼仪的民族,从小我们的父母就教导我们遇人要记得问好,不能没有礼貌。这礼仪是贯穿在我们民族发展的历史当中,从古至今都是如此。在平常的生活中,我们向来不喜欢那些看起来特别没有礼貌的人,甚至会觉得他们特别没有教养,一定不是什么好人。我们的文化里对于礼仪有很多可以践行的行为准则,就比如说有人问您贵姓,我们自然会回复一句免贵姓什么什么。但其实有三个姓氏却是不需要说免贵,也不会让人觉得不懂礼节。

因为别人问你贵姓的时候,其实你的姓氏如果不尊贵,为了表示谦虚就会说免贵,免贵所代表的意思就是不贵之意。这是对自己的自谦,哪怕自己的家族出现过很多了不起的大人物,但是谦虚是美德,我们每个人从小就学习过做人要记得自谦的话,所以说我们就会说上一个免贵。长此以往,别人问贵姓,我们说免贵就成了一个约定俗成的礼节。但是对于那些真正贵重的姓氏,却是不必说免贵的,因为那是人所公认的尊贵,说免贵却是有些唐突你。这些姓氏却是很少,只有三个而已,分别是国姓、张姓和孔姓。

我们都知道所谓的国姓就是一国之主的姓氏,那些姓氏因为是皇帝所有的姓氏,所以就变得特别尊贵,人们常用国姓来代表皇帝的姓氏。就比如说皇帝赐一个人国姓,别人就会尊称这个人叫国姓爷,就是表示尊贵的意思。所以说既然已经这么尊贵了,如果姓这个姓氏的人说自己免贵,那其实就是对皇室的不敬。皇室尊贵无比,姓氏也是尊贵无比,不能自谦说它不尊贵,除非你是皇帝本人,那么倒是可以说是免贵,若你就是个皇室旁支,这么自称却是有藐视皇家之意,后果很严重。所以说如果你是国姓,却是不必再说免贵二字!

第二个姓氏张姓却是为何不用自称免贵,毕竟这张姓虽然出过皇帝,但却并不是哪朝哪代的帝王都姓张啊。其实这跟上面的国姓略有不同,张姓不用说免贵却是不因为皇帝的缘故,而是另有原因。我们都知道人间有帝王,天上自然也有帝王,人间帝王可以改朝换代,但是天上的帝王却是不会改朝换代。所以天上的帝王向来只有一位,而且他的姓氏却是姓张,玉皇大帝姓张,是比国姓还要尊贵的存在,自然这个姓氏的人不必说免贵。

那第三个姓氏孔姓又是缘何不必说免贵,其实这个孔姓不是尊贵,而是很多人对孔姓之人颇为敬重而已。我们都知道孔子姓孔,孔子是儒家学说的创始第一人,而且这儒学流传千秋万世,与世不灭。而且历朝历代的统治者都把儒学列为统治学说,自然想要考科举之人必得对孔子这个儒学老祖特别恭敬。读书人是治理天下之人,是真正的实权派,他们对于孔姓先祖是特别敬重。自然孔姓虽然不是权力非常大,但是却是地位非常高,自是不用说免贵这样的话。

所以尽管大多数人听到别人说您贵姓,我们第一反应就是免贵姓什么什么,觉得这样才是一个遵守礼节之人,但其实不是所有的人都在此限制之内,对于这国姓、张姓和孔姓之人却是不必自称免贵。原因特别简单,只是因为这些姓氏是真正的尊贵也是真正的让人敬重而已。不知道你的姓氏是否在此列,是否需要说免贵呢?但是大多数人还是需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