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火器部队的大明,领先那么多,为啥打不过骑马射箭的满族?

2020-09-04 19:36:02 作者: 拥有火器部队

《孙子兵法·谋攻篇》有言:“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下攻城。攻城之法为不得已。”

他强调了在战争中,最好的方法是以智谋取胜,其次才是以外交战胜敌人,最后的办法才是动用武力。在一场战争中,统治集团的谋略和智慧极为重要,一旦缺乏观瞻全局的统治者,那么即便有再优秀和先进的武器都很难取得战争的胜利,这也是明朝即便拥有成建制的火器部队,也敌不过满族的马和箭。

孙子兵法日益没落的明朝

明朝末年的统治完全不能与明太祖、明成祖时期的成就相提并论。虽然明朝统治集团因为“当局者”的身份而不自知,但骑马射箭的满足携其野心而来时,明朝末年的统治弊病全都暴露无遗。

包括统治阶级本身的腐败、民心尽失和将兵不和等问题,正是这些问题导致明朝成建制的火器部队没能发挥出实力,反而被骑马射箭的满族人打败,最后只落得个崇祯帝吊死煤山的惨淡结局。

首先,以皇帝为代表的统治集团的不思进取是重要原因。明朝成建制的火器部队的最高所有权和控制权在皇帝的手中,皇帝对包括部队领导者的人选等方面都拥有绝对的领导权,所以军队威力的强弱与皇帝有很大关系。

崇祯自尽

然而,明朝末年的皇帝不是年幼,就是缺乏统治能力,既有喜爱木工的明熹宗,又有痴迷炼丹的明世宗,很少有励精图治的皇帝,即便有万历皇帝这样短时间内上进的君主,一时间也难以修补权臣控制下的朝纲。

其次,民心已散是明朝打不过满族人的又一重要原因。《荀子》有言:“君者,舟也;庶人者,水也。水则载舟,水则覆舟。”民心所向方为天下所至。

一方面,明朝末年的统治终究没有逃过腐败专权的危害,农民起义也因此不断爆发,蓟州王森领导的白莲教起义、徐鸿儒起义等一时间井喷式爆发。另一方面,火器部队是由农民组成的,一旦农民的不满扩大化和规模化,那么火器部队的武器即便再先进也无法发挥出它的优势了。

徐鸿儒起义

最后,火器部队本身的问题给了满族骑兵以巨大的机会。明朝的火器部队配备的确要比弯弓射箭的满足武器更先进,但是这只是初期,后来随着部队的腐败化日益严重,用以更新兵器装备的资金都被朝中从中截断,时间一久,火器部队的整体实力已然下降。

将帅和火器部队的士兵之间存在严重问题,朝中权臣当道,将领的选拔方式不以能力与否为标准,反而以权臣喜乐为标准,所以将领的能力是一大问题,进而导致部队士兵松散、无纪律。骁勇善战的满族

满族一直以来是一个游牧民族,祖祖辈辈在马背上生活,劫掠就是他们生活的全部,所以他们的战斗力非常强,即便在在明朝火器部队面前也毫不逊色。

满族士兵

满族能够闯进山海关,从一个落后的游牧民族变成统治中原几百年的统一政权,靠的不仅是武力,还有统治集团的智慧等因素。在明朝没落之际,满族人抓住良机,综合武力和外交,最终以马和箭打败了拥有火器部队的明朝。

首先,满族统治集体的团结是打败明朝部队的重要因素。满族的努尔哈赤不仅自己能力非凡,而且儿孙辈都十分英勇善战,比如儿子辈的代善、皇太极和多尔衮等,孙子辈的豪格、岳托、多尼等。

子孙繁盛实际上是努尔哈赤的一大优势,因为最初的反明战争中,努尔哈赤的儿子们个个都获得了赫赫战功,还依靠斩不断的血缘关系将诸系团结了起来。然而,同时期的明朝皇帝却子孙凋零,有的皇帝甚至并非先皇亲子,而是宗室子嗣。

其次,满族善于抓住民心。历朝历代的建立者都深知民心的重要性,他们将民心作为利刃,满族贵族亦是如此。最典型的就是孝庄太后劝降名将洪承畴,孝庄太后还是庄妃的时候,就利用“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的方法劝洪承畴归附皇太极,最后竟获成功。

努尔哈赤和皇太极还拉拢汉族地主,许以重诺,为的就是获得民心,减少反明战争中的阻力。相比较同时期的明朝,满族已经认识到民心的力量或许要大于火器部队。

最后,满族的武器虽没有明朝的先进,但满族人的战术在不断地进行着创新。火器的使用虽要追溯到隋唐,但是火器真正震惊世人的是蒙古人的使用,但是到了明朝末年时的使用却逐渐民间化。

孝庄劝降洪承畴

同时期的满族人虽然在火器技术上比较落后,但是战略战术的使用却非常娴熟,松锦之战爆发后,两军陷入胶着,皇太极利用野战奔袭和围点打援的办法,取得了战争的胜利,并突破了明军在辽东的防线。总结

武器是战争胜利的要素之一,但绝不是最重要的因素,因为统治集团的能力、民心所向和经济实力等都是必须考虑的关键。而且,就武器本身而言还存在先进与否的区别。

明朝军队虽然配有专门建制的火器部队,但是不能取其长处加以利用,也没有避其短处加以创新,所以明朝的火器部队在满族骑兵面前是很难有胜算的。满族的骑兵虽然缺乏明朝火器部队的威力,但是具备它所没有的灵活性,在破坏明军补给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