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开学时,你帮孩子写完暑假作业了吗?

2020-08-31 18:01:20 作者: 又是一年开学

又是一年开学时,你帮孩子写完暑假作业了吗?

某天跟一个朋友聊天,这个朋友是个公务员。他说最近在做一件“大事”,就是连夜帮正在上高一的儿子“写暑假作业”!

这个朋友是个公务员,平时工作也很忙,但是现在马上就要开学了,儿子的暑假作业还没有做完,怎么办?老办法:爸爸帮忙写。

于是,他白天忙完公务,晚上就在家帮儿子写暑假作业。

话说这高一学生的暑假作业可真不少,光是发的暑假作业小册子就有一百多页。更别提老师另外布置的卷子、作文等等。

当然,他有一个原则,只帮助孩子写基本的作业,至于作文之类,肯定还是由孩子自己完成。

他说,他已经连续熬了几个夜了,差不多能赶在孩子开学报到之前完成暑假作业。

听朋友说的这番话,苦笑中透着无奈。我不禁想起来了我的同事王老师。

王老师是一位小学语文教师,班主任,对班级管理很严,教学成绩也特别好,经常被评为优秀班主任,也受到了学生家长的喜爱。

但是,她也做过为儿子写作业这样的事情,而且据她自己说,“经常干”。

她说,儿子在高中阶段,老师每天布置的作业太多了,儿子要是自己写,能写到夜里一、两点钟。

这每天这样熬夜,第二天六点又要起床,睡眠严重不足啊!当妈的心疼儿子,只能出此下策:帮儿子写作业。

于是,一些文科类的作业,她就帮着儿子写。为了让儿子老师不产生怀疑,她还刻意模仿儿子的笔迹。

现在,同事的儿子已经上大学好几年了,同事回忆起自己当年帮儿子写作业的情景,还是十分感慨。

她说,我也是老师,我理解老师布置作业是为了让学生巩固知识。

但是,在布置作业的时候,各学科之间的老师往往不注意协调,往往只想着自己布置的作业不多,但是几个学科加起来就很多了。

同时,有些老师布置作业不够科学合理,机械记忆的作业过多,其实写不写都没有什么太大区别,只是徒然耗费时间罢了。

现在,又面临开学,估计很多家长都在连夜帮助孩子写作业了吧?你家是不是也有这种情况呢?

我们真心希望,教育部门能切实推行减负政策,学校能有效实施减负政策,让这种家长代写作业的现象不再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