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消除张飞的疑心,关羽斩了蔡阳,倘若来者是许诸还斩吗?

2020-09-05 23:34:42 作者: 为消除张飞的

许褚是曹操的心腹大将,如果许褚前来,说明曹操不放过关羽,那么关羽连五关都不可能过得了,假如许褚出现在古城,不用说斩杀许褚了,估计关羽,张飞又要打一次大败仗了。

关羽保护两位皇嫂,过五关,斩六将来到古城,见张飞出城,不禁大喜过望,把刀交给周仓拿着,自己迫不及待的拍马迎上前去,没想到张飞瞪圆了大环眼,大吼一声用丈八蛇矛扎了过来,关羽大惊,赶忙闪开,对张飞说:“你是不是疯了,忘了咱们是桃园结义的弟兄了。”张飞怒吼道:“你这无义之人,背叛大哥,投降曹操,还敢来骗我,我现在就杀了你这个无义之人,”关羽说:“贤弟别冤枉我,”孙乾也来解劝,张飞说道:“他没安好心,是奉曹操命令来捉拿我的,”关羽说:“要是来捉你,我怎么没有带兵来,”张飞用手一指说道:“你后边那不是兵马吗?”

关羽回头一看,果然有一标人马打着曹军旗号,飞奔而来,说道:“你等我斩了来将,表示我的真心,”张飞跟着说了句:“你要在三通鼓内,斩了来将,我就相信你。”关羽从周仓处要来大刀,飞马迎了过去,一看对面曹将认识,原来是老将军蔡阳。

蔡阳也看见关羽了,大声喊道:“你杀了我的外甥秦琪,逃到这来了,我现在就捉你回去认罪,”关羽心里正不痛快,也不搭话,举刀就砍过去,张飞亲自拿起鼓槌,咚咚咚的催命鼓响了起来,一通鼓还没敲完,蔡阳人头落地。

关羽知道张飞鲁莽,怕张飞还不相信,把给蔡阳抗军旗的小卒捉了,交到张飞面前,小卒早吓坏了,见了张飞实话实说:“蔡阳听说关将军杀了他的外甥,向曹丞相讨令捉拿关羽将军,曹丞相没有答应,命他去汝南攻打刘辟,他自作主张上这追关将军来了。”张飞这才相信了关羽。

蔡阳是为了给外甥报仇,违抗军令来追关羽的,如果是许褚追到了古城,那关羽麻烦就大了,许褚是曹操的贴身保镖,他的出现,说明曹操也来了。

事情可能是这样的,曹操放关羽出关,目的是探听刘备,张飞的下落,顺着关羽这根藤摸到刘备,张飞的下落,然后一网打尽。曹操带许褚等将跟随到古城,知道了古城是张飞的落脚点,派许褚去出战,缠住关羽,张飞,然后出奇兵袭取古城,捉拿关,张弟兄。

为什么派许褚出战,这就得说曹操军营,武艺最高的就是许褚了,单挑和关羽,张飞打上一百回合的是没什么问题的,许褚在潼关大战马超,打了二百回合也没落下风,马超的武艺和关羽,张飞是不相上下的。

正赶上张飞不信任关羽,关羽为证明自己,大战许褚,三通鼓后,关羽和许褚杀了个旗鼓相当,这时候曹操派的奇兵发起攻击,一个小小的古城怎么能挡住曹军,关,张兄弟陷入危急之中,如果二人明智,联手对敌,选择夺路而逃,还能杀出一条血路,保住性命,但刘备的家眷又落入曹操手里了,如果二人拼死一战,想保刘备家眷,那两人提前就挂了,三国的历史就会改变了。

综上所述:关羽为消除张飞疑心,如果来的是许褚,不仅不能斩杀,自己还会落入危险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