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天上课,“杂耍”式训练!大清北洋学堂老照片!

2020-09-06 09:19:53 作者: 露天上课,“

清朝的末期的历史事件之中,北洋学堂的建立应该说是十分具有历史意义的,从后期的历史发展我们也能够明显的看得出来。对于当时的大清王朝和慈禧来说,在那样的一个时期,建立起北洋学堂这样的一个机构。确实也是清朝对未来的希望,因为当时的清朝已经病入膏肓了,慈禧虽然有个人的私心,但是站在她的角度上来说,她也是希望大清王朝能够再次的迎来辉煌的。在这样的一个基础上,北洋学堂将会在大部分的方面上向欧洲和日本学习,包括学习方法和训练技能等多方面的内容。

笔者在这里整理了一组当年北洋学堂学习的老照片,我们可以一起来看一看,在那样的一个时代,北洋的学子们是如何进行学习的。

在上图之中的这张照片中,我们看到几位身着当时北洋学堂校服的青年人,正并排地坐在桌子后面,在他们的桌子上面有一排排的课本,大家正在聚精会神地做着笔记和读书。

对于当时大清的青年才俊们来说,能够有这样一个机会,学习他国的先进知识和未来战场上必要的技能是十分的难得和可贵的, 以我们能够看到他们的学习态度也是非常的认真的。

而在上面的这张照片之中,我们看到一位年轻的学子正拿着显微镜观察着什么,当时的显微镜,无论是对于清朝的高层人士还是普通平民来说,都是极其稀罕的一种物品,毕竟这种西洋科学的产物才流入中华大地没有多长的时间。

而这张照片则更加全面地向我们展示了当年北洋学堂学生集体学习时的场面。大家看起来也确实比较的聚精会神,但是有一件事情笔者不明白,那就是为什么学生们总是露天学习而没有在专门的教室里呢?

这张照片的场景同样是发生在北洋学堂之中,看起来就像表演一群猴子在爬杆,但其实这并不是大家在表演杂技,如果我们仔细看的话,会发现杆子上面有十几个人,他们正在进行体能技能的训练。应该说这种训练方式对于个人的胆略和心理素质等很多方面是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的。

北洋水师学堂的学生们正在进行持枪的队列训练,说实话如果当时的学员们脱去清朝的这种特有传统的军事服装而换上现代化的军装的话,整体的效果应该会更加的好一些。

总之,北洋学堂的兴起,作为清朝末期所做的一个重大的事件,对于我国的历史是有着非常深远的影响的,甚至我国海军的现代化建设最初的起源应该就在这里,只不过,对于当时的清朝来说,所缺乏的也许并不一定是这种武力上和装备上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