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绍并非庸主,前期一度凭借地利,率众将征战青幽并冀所向披靡

2020-09-06 09:16:27 作者: 袁绍并非庸主

前期的袁绍确实文韬武略,堪称天下楷模,不管是面对凶横董卓的威逼毅然抽刀。

(卓谓绍曰:“竖子!天下事岂不决我?我今为之,谁敢不从?尔谓董卓刀为不利乎!”绍曰:“天下健者,岂唯董公?”引佩刀横揖而出。)

还是主动担起责任为伐董联军之盟主,都当得起。而且袁绍出自名门,他所在的袁家属于大汉顶级豪门,士族莫不归服——汝南袁氏四世三公。袁绍的前期人生经历就是一个大写的“牛”字,他不单是天下俊杰的偶像,是天下百姓的楷模,他还依靠自己的一张利嘴,三言两语就把坐拥一大州的刺史,按照道理来说实力远超袁绍的韩馥说得意动,几乎不费吹灰之力就夺取了足以惊人的封疆大吏韩馥的地位和权势力量,完全可以说是四两拨千斤了。

袁绍仅仅用了极为微弱的力量就成功诓骗着而拥有了韩馥的冀州之地,胁迫韩馥之后,袁绍尽收原先冀州的班底和军事实力,因为冀州属于人口旺盛且经济相对发达的东汉一十三州之一,有了这份基业在手上,袁绍的实力马上突飞猛进。袁绍在夺取冀州时,其实并没有依赖什么人,他谁也不靠,靠的是他自己对人性的洞察和利用,靠的是他的熊熊野心和欲望,总之,袁绍在前期没有人可以依靠,他就是很多人可以依靠的对象。

那么也许有人会提出不同意见,说袁绍其实啊,不可能没有靠谁,肯定是依赖了他的四世三公的袁家。但是说这话的人很明显没有意识到这么一个问题,那就是,袁绍的出身。很多人看来,袁绍的这种顶级豪门的出身,不可能不会让袁绍没有足够的依靠。然而事实上,袁绍确实是拥有一个顶级豪门的出身,可是,这种出身并不能给袁绍带来什么实质的帮助,问题在于袁绍并不是一个嫡长子,准确来说,袁绍的出身非常微妙,他是袁家的庶子!而且母亲只是袁家的一个婢女而已,这就使得他在当时的主流社会里面身份和地位变得非常微妙。

袁绍的地位很是尴尬,在汉末群雄里面的公孙瓒也有这样的尴尬经历,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公孙瓒却非常讨厌袁绍,按理来说这很不正常,难道不应该会有难兄难弟的同命相连的感觉吗?原来是因为袁绍在这么尴尬的情况下,依旧靠着自己那独特的才华和能力,在青年时代就有足够的资格进入士族的核心圈子了,这让公孙瓒嫉妒如狂,后来公孙瓒与袁绍打仗的时候,公孙瓒还特地为袁绍列下来了罪状,其中就有一条说袁绍明明出自小婢,却总是太过于优秀,完全不顾及大宗感受,属于不孝。

看看,就连优秀都能成为罪证,可想而知袁绍有多优秀了。还真不是题目中所说的靠别人,袁绍与汉末其他诸侯情况不同,袁绍明明人生拥有这么厉害的家族势力,在他的前期却很少利用如此显赫的家世来做一些事情,题目中所说的前期袁绍那么厉害,其实袁绍谁也没靠,靠的是自己。

此外袁绍在与公孙瓒作战的时候,展现出来的豪迈气象与那股豪杰志气,千载读来,依旧荡气回肠——瓒部迸骑二千余匹卒至,便围绍数重,弓矢雨下。别驾从事田丰扶绍欲却入空垣,绍以兜鍪扑地曰:“大丈夫当前斗死,而入墙间,岂可得活乎?”这样的豪杰人物,到底需要依靠谁呢,他能在前期成就他的大势,又有什么不能理解的呢?袁绍先占据冀州,又先后夺青、并二州,歼灭公孙瓒后拿下幽州,袁绍在官渡之前横扫北方统一河北,压根儿就没遇到过什么真正的对手,至于题目中说的五虎将,袁绍可能是没有的,他的部将们倒是有一个河北四庭柱的称号——颜良、文丑、张郃、高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