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真的在鹿鼎记吹清朝吗?事实上除了康熙外没有不被黑

2020-09-06 09:18:22 作者: 金庸真的在鹿

常有人说金庸在《鹿鼎记》中吹清黑明,黑明或许有,然而对于清朝,金庸给予赞美吹捧?实际上在整个鹿鼎记,大清王朝上上下下,除了康熙皇帝外,基本黑了个遍,当然了,在这部小说中,只有康熙和陈近南两个是正常人,在碰到韦小宝时不会被降低智商,本文就来说一下《鹿鼎记》是如何黑康熙朝的文武大臣的。

康熙索额图、明珠

看过《康熙王朝》都知索额图和明珠,是康熙朝的两个重要大臣,就先从他俩说起吧。

索额图知道韦小宝是皇帝亲信后,居然以堂堂皇亲之尊去和一个太监结拜(当时韦小宝身份还是公公),这好比写本近代小说,让李鸿章去和李莲英结拜,如此作践自己就为了讨好自己的侄女婿。

其余如贪污腐败,鳌拜家产索额图上来就跟韦小宝分了一百万,可以说是韦小宝在官场上得“启蒙老师”。

在战场上索额图也是畏敌如虎,在雅克萨之战时,躲得远远的。钦差和索额图听了大喜,感激无比,适才对阵之时,他二人躲得远远的,唯恐受了火器矢石之伤,哪有半点“亲临前敌,奋勇督战”之事?

索额图

明珠也没好到哪去,在历史上明珠是力主裁撤三藩的,而在鹿鼎记中的明珠又是什么表现?啥建议都没出,就在猛拍康熙马屁而已:上召诸大臣询方略,户部尚书米思翰、刑部尚书莫洛等主撤,明珠和之。明珠道:“圣上天纵聪明,高瞻远瞩,见事比臣子们高上百倍。奴才想来想去,撤藩有撤的好处,不撤也有不撤的好处,心中好生委决不下,接连几天睡不着觉。后来忽然想到一件事,登时放心,昨晚就睡得着了。原来奴才心想,皇上思虑周详,算无遗策,满朝奴才们所想到的事情,早已一一都在皇上的料中。奴才们想到的计策,再高也高不过皇上的指点。奴才只须听皇上的吩咐办事,皇上怎么说,奴才们就死心塌地、勇往直前的去办,最后定然大吉大利,万事如意。”

而且吹康熙马屁也罢了,明珠对韦小宝也是费尽心机的讨好,韦小宝找赵良栋的剧情中,因为不记得赵良栋的名字,只记得他有大胡子,于是请明珠找一个大胡子军官,于是明珠亲笔写了一道六百里加急文书给天津卫总兵,于是天津卫从把总到参将副将,所有的大胡子都到了韦小宝的伯爵府。原文甚至说明珠巴结韦小宝,就算是再难十倍的题目,他也得想办法交差。

纳兰明珠施琅、杰书

说完文臣代表,就到了武将,康熙朝比较著名的武将有康亲王杰书、靖海侯施琅,这两位在鹿鼎记小说中又是什么表现?

施琅也成了马屁精,各种贿赂韦小宝和猛拍韦小宝马屁,甚至在攻灭明郑后,还起了割岛自立的野心,此外,金庸在小说中更是明确表示施琅的才能远不如陈近南:心想自己才能确是远不如陈近南,此人倘若不死,局面自然大不相同。

施琅

杰书在历史上是平定三藩之乱时清军的主要指挥官,而在鹿鼎记中简直是一个谐星,废了老大劲找了一堆“江湖高手”,结果是一堆废材,连杨溢之都远远不如(对比一下倚天汝阳王手下,简直悲剧),搞丢四十二章经吓得要命,整天提心吊胆。康亲王摇头道:“只要保得性命,就真把我这亲王的王爵革去,贬作庶人,我也已谢天谢地,心满意足了。镶蓝旗旗主鄂硕克哈因为丢了赐经,昨儿给打入了天牢,听说很受了拷打,皇上派人严审,那部经书到底弄到哪里去了。”说着脸上肌肉抖动,显是想到了身入天牢、备受苦刑的惨酷。

康亲王杰书顺治

然后到了老皇帝顺治,在书中顺治已经出家为行痴,但金庸说顺治头脑不太清楚,被韦小宝几句话就忽悠了,还不及十几岁小康熙的十分之一。顺治七岁登基,二十四岁出家,此时还不过三十几岁。他原本性子躁、火性大,说到头脑清楚,康熙虽小小年纪,比父亲已胜十倍。

行痴建宁公主

最后是建宁公主了。在历史上的建宁是康熙的姑母,在鹿鼎记中不但被降了辈分成了康熙的妹妹,还是毛东珠生的野种,此外性格乖张暴戾,是个抖M,可以说是韦小宝七个老婆最不讨喜的一个。这也是鹿鼎记最大的影响之一,但凡有建宁出场的古装剧,比如怀玉公主,人设基本是按照鹿鼎记来,目前来看,只有尤小刚的皇太子秘史搞对建宁公主的身份。

建宁公主官场

至于清朝官场的黑暗,金庸更是从头抨击到尾,明史案中上上下下的丑态,韦小宝去趟天津,全天津的武将只有赵良栋一个人不巴结他,去了扬州当钦差大臣,收了一路的贿赂,满朝文武没有一个不收吴三桂好处的,说句难听,这都黑出翔还吹呢。

吴三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