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中被忽略的三位谋士,文可谋天下,武力几乎可以媲美战将!

2020-09-07 09:19:01 作者: 三国中被忽略

纵观中华上下,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再也没有哪一部雄伟激昂如《三国演义》了。驰骋沙场,舞刀弄剑,谋划策略,运筹帷幄,指点江山,非《三国》莫属。正是这些英雄豪杰,才构建了三国气势磅礴的铁血江山。但是,不要以为三国之中全部都是这些勇武无敌之人用拳头打下的江山,一些文人谋士对江山的诸多贡献也是不可估量的。难能可贵的是,在三国,出现了这么几个谋士,铁血丹心,照样能纵横于沙场之上。

王朗是汉魏之际著名的历史人物,是曹魏的三朝重臣。在电视剧《三国演义》中有一出让众看客看的津津有味的一场“对骂”,也就是诸葛亮和王朗的高端舌辩。诸葛亮痛骂王朗说他从来没有遇到过这么厚颜无耻之人。

翻阅资料,其实这是罗贯中虚构的一个环节。真实的王朗其实是一位难得的良臣。能和诸葛亮对战,可见他的分量。在建安元年,王朗举兵抵抗孙策,同孙策座下太史慈激战,年老体衰,却毫无惧怕之色。虽然败下阵来,却光荣无比,要知道,太史慈是一流的战士。孙策因为敬重王朗,并没有为难王朗。

刘备座下名垂千史的诸葛亮,他的风头比这些君王有过之而无不及。可是,没有徐庶的推荐,就没有诸葛亮发光发热的机会。可以这么说,是徐庶成就了诸葛亮。谈笑有鸿儒,徐庶原为寒门子弟,和诸葛亮司马微等为友。在新野之战,轻易点破连关羽都深陷其中的八门金锁阵。赤壁之战,连破连环计,只是领了三千骑兵就用计谋离开,他自幼习剑,有智谋有胆量所以深不为俱。

还有一个人物,说实话是难以下笔。他的本质和他的表现,相左相右却又恰到好处的相容。不管是居庙堂之高还是处边陲之远,他永远是一副泰然自若的神态!帮助曹操稳坐许都,联吴制蜀,西边擒拿孟达,东拒诸葛亮,孙权赞叹不已“司马懿善用兵,变革若神,所向无前!”,晚年基本上都在带兵打仗。相比较前面二者,我觉得司马懿简直是一个神话,用只言片语根本不能道穷到尽。《三国》中的司马懿只显示了他的冰山一角,历史悠长,且叹且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