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秦义军奉为“天下共主”的,为何是楚王后人,而不是周天子后人

2020-09-07 09:20:00 作者: 反秦义军奉为

秦末农民起义的过程中,有一个很奇怪的现象,大家都拥戴楚王的后人熊心为“天下共主”,并且还尊称他为“义帝”。这一点,虽然最早是由项梁、项羽提议的,但是却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照理说,作为“天下共主”,最合适的人,应该是周天子的后人。当时秦末农民起义爆发后,各地六国后人纷纷起来,各自称王,宣布恢复之前的国家。他们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他们认为,当初是秦国灭掉了他们的国家,现在他们做的,就是恢复先前被灭掉的国家。

(楚怀王熊心)

既然要恢复之前的国家,那么,要找一个“天下共主”的话,就应该找周天子的后人。为什么却找楚国的后人呢?让楚国的后人来当“天下共主”,为什么其它六国诸侯们不反对呢?

我认为这件事非常复杂,而且有一个漫长的过程,我们来把这个过程理一理。

一、熊心最早并不是被立为“天下共主”,而是被立为“王”。

熊心确实是楚国国君的后人。但是楚国灭亡以后,他已经沦为一个牧羊人。当时他之所以出山,是因为项梁在起兵以后,范增告诉项梁,虽然你是项燕之后(陈胜吴广起义的时候,已经为项燕做了一波宣传了),但是论号召力,还很不够。最好的办法,就是立楚王,尤其是立楚怀王的后代为王。一来他是楚王,号召力更强,二来直接就叫他“楚怀王”,让大家一下就想起来那段悲惨的让人同情的历史。项梁自己则称为武信君。

从这里可以看出,熊心被立为“楚怀王”,只是项梁发动起义的需要。项梁当时也没有想过要天下人承认熊心是“天下共主”。而且应该说,大家也不认可熊心是“天下共主”。

(项羽剧照)

二、熊心被升格为“义帝”,是项羽有私心的结果。

项梁把熊心找来,让他当楚怀王,果然号召力大增。当时楚国的子弟,也云集在项梁身边,项梁的队伍变得十分庞大。

不过,后来秦朝派出章邯镇压农民军,最终章邯在消灭了陈胜吴广以后,又把项梁给打死了。章邯打死项梁以后,激起了楚国士兵的怒火。所以项羽带着楚国士兵,破釜沉舟,在巨鹿之战中,一战灭掉章邯,同时也惊住了六国其他诸侯。所有的诸侯都对项羽刮目相看。当然还不是刮目相看,而是都拜倒在项羽面前,大气都不敢出。

在巨鹿大战之前,当时熊心和大家约定,谁要是先攻下咸阳,就封谁为王。当时项羽希望熊心派他去进攻咸阳,但是熊心不同意,派了刘邦去。熊心之所以这样做,也是看出项羽这个人很霸道,他不放心。结果刘邦虽然把咸阳给攻下来了,却不敢称王。因为项羽经过巨鹿之战后,变得无比强大了。

在这种情况下,项羽对熊心很不满。因为他实际上才是灭亡秦朝的那个最重要的人,而刘邦却捡了个便宜。所以在这种情况下,项羽为了自己能当王,就升格熊心为“义帝”。

熊心因为被升格了,因此才有一点“天下共主”的味道。不过也不是大家都认可的那种“共主”。

(刘邦剧照)

三、大家认可熊心为“天下共主”,是为了反抗项羽。

项羽把熊心升格为“义帝”以后,他当然就可以称王了。他本来是应该称“楚王”,但是觉得这个“楚王”不过瘾,因此称为“楚霸王”。不过,也许是项羽自身也有些保留,或者是其他别的什么原因,因此在“楚霸王”的基础上,又加了个“西”字,叫做“西楚霸王”。

当了“西楚霸王”以后,项羽觉得他可以对天下进行分封。于是就封了十八路诸侯。有一些人,比如齐王这样的诸侯,本来是自称的,而且本身就是齐国的后代,他也重新给人家封一次。对刘邦,则把他迁徙到边远的汉中,封他为汉王。而这些,都让被分封的人,大都不满意。

有人可能会说,项羽为什么不直接称帝呢?实际上这是一个过程,因为当时熊心还在。所以后来,项羽为了最终独霸天下,因此派人把熊心给杀掉了。

当项羽杀掉义帝熊心以后。首先刘邦跳了出来,说熊心是“天下共主”,被项羽弑君,因此发誓要攻打项羽。接着齐国等国家也跳出来,不服项羽,说项羽弑君,杀掉“天下共主”。然后各地诸侯也都纷纷跳出来,不服项羽,说他弑君杀掉“天下共主”,都纷纷反抗项羽。

从这里我们就可以看出。实际上,熊心之所以成为“天下共主”,首先是因为有项羽的分封。项羽都是大家的领导了,而熊心又是项羽的领导,他当然就是“天下共主”了。其次,这也是各地诸侯为了反抗项羽,所找的一个理由而已。

(参考资料:《史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