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司马懿真的是忠臣吗?为何到快死的时候却造反了?

2020-09-07 09:19:24 作者: 历史上的司马

司马懿,字仲达,河内郡人。三国时期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当然最耀眼的身份就是“西晋王朝”的奠基人这个身份,群雄并起的三国随着司马懿一声“通杀”二而落下帷幕。

司马懿既不是忠臣,也不是奸臣,而是豪门贵族的利益代言人,在这些贵族集团的支持下,司马懿推翻了曹魏,取而代之。而驱动司马懿推翻曹魏的背后动力,就是阶级利益。也就是说,是豪门贵族推翻以曹魏为代表了新兴崛起的寒门阶级。这个就是司马懿造反的原因,而不是所谓的忠臣和奸臣区分。

在利益驱动面前,其实并没有什么忠臣奸臣,只有是否顺逆时代潮流之分,忠奸之分只是后来者为了巩固自己的统治所贴上的标签。

许多人都认为司马懿一生的大敌就此升天,司马懿应该是心里爽歪歪了吧,恰恰相反,诸葛亮一死,司马懿宛如吃了一个死孩子一样的恶心,正是因为有诸葛亮这样的绝世大才,才使得魏国上下人心惶惶,也才能有他司马懿大展拳脚的时候,诸葛亮一死,那就要“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没有了外在的大敌,谁还敢用他这个天生反骨仔的司马懿,立马变成“欲除之而后快”,不造反难道要等着过年吗?

最后,那便是曹丕居然也短命,死的相当早,曹丕死后,司马懿的好日子也就差不多到头了,曹睿不信任司马懿,唯恐这位大佬抢夺自己的权利,因此对司马懿非常忌惮,就算是最后曹叡去世,曹芳继位,迫于无奈之下曹叡把朝中大事托付给曹爽和司马懿,一个是宗亲大臣,一个是辅政大臣,照样司马懿被压一头,曹爽为了自己的权利更是不断的给司马懿使绊子,更加使得司马懿明白,自己只有造反这一条路可走,否则就是死。

公元249年,司马懿趁曹爽陪曹芳离洛阳至高平陵祭陵,起兵政变并控制京都洛阳。自此,曹魏的军政权力落入司马氏手,三国也随着司马懿晋朝的崛起而相继灭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