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乐润童心”二胡演奏会举行

2020-09-07 08:48:37 作者: “民乐润童心

本报讯(记者 秦华 文/图)感受弓弦上的中国,领略二胡艺术的独特魅力。昨日下午,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河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承办的“民乐润童心——郭民二胡演奏赏析会”在省少儿图书馆上演。精彩演奏带家长和孩子们领略了传统民乐的艺术魅力。

“民乐润童心”系列活动是“2020全民阅读——阅读播种计划”活动之一。活动邀请著名二胡演奏家郭民,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法,为全省读者举办四场精彩的二胡演奏赏析与推广活动。

首场活动“民乐润童心——二胡演奏赏析会”分为三个篇章:“弓弦上的中国”让读者在音乐中感受祖国之美;“民乐里的童年”用民乐演绎儿童喜欢的音乐;“二胡名曲”带领读者领略二胡艺术的独特魅力。

演出在一首风格雄伟奇特、欢腾热烈的二胡齐奏《赛马》中拉开帷幕。随后,二胡独奏《卓玛》展现出浓郁的藏族特色与风味,别具一番特色。《西口情》寄托着黄土高原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承载着荒凉土地上的希望,《刘海砍樵》《一搭搭里》《前门情思大碗茶》……一首首耳熟能详的曲目唱出了各族人民对祖国的热爱、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第二篇章,二胡琵琶对奏《学猫叫》、二胡琵琶唢呐对奏《达拉蹦吧》、二胡独奏《大鱼》《幽灵公主——来自东方的少年》等曲目,在艺术家演绎下格外动人心弦。“民乐里的童年”拉近了儿童和民族乐器的距离,让孩子们零距离感受经典民族音乐的艺术魅力。

“二胡名曲”章节中,郭民为大家献上了《二泉映月》《豫北叙事曲》《战马奔腾》等名曲。郭民行云流水般的二胡演奏技法,让观众看得惊叹连连,听得如痴如醉。

演出现场,郭民将河南省艺术名家推介工程丛书《郭民——国风民韵》捐赠河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

演出在文化豫约、百姓文化云、抖音、快手同步直播,全省近20万读者朋友同步观看了线上直播。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