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皇帝只在位1年时间,后过了29年囚徒生涯,57岁被乱马踏死

2020-09-08 18:32:45 作者: 此皇帝只在位

宋钦宗赵桓是宋朝第9位皇帝,也是北宋时期最后一位皇帝,赵桓的一生可以用悲催来形容。赵桓是宋徽宗的长子,母亲是显恭皇后王氏,所以作为嫡长子,赵桓成为未来的皇帝,是板上钉钉的事情。1115年,15岁的赵桓被立为太子。本来赵桓还是很想做皇帝的,可是眼看着父亲把国家弄得鸡犬不宁的,他做皇帝的兴趣减了一大半,尤其是到最后,金兵兵临城下之际,他实在不想做皇帝了。

然而聪明的父亲宋徽宗不想成为亡国之君,想要把这个烫手的山芋扔给太子赵桓。赵桓当然明白父亲的意思,想让自己背上亡国之君的骂名,他当然是不愿意做的。太子赵桓哭过,也闹过,可是最终还是在大臣的胁迫下,一万个不情愿的登上了皇帝宝座。既然登上了皇位,宋钦宗赵桓还是想做出一番事业,挽救国家于水深火热之中的。他登基后的第一件大事,便是严惩奸臣。臭名昭著的“宋六贼”被他一锅端了,可谓大快人心。(注:宋六贼分别是:蔡京,童贯,朱勔,梁师成,李彦,王黼)

诛杀六贼完毕,宋钦宗又急忙调兵遣将,任命了一批新的将领,严守北边防线。然而由于宋太祖当年定下的重文轻武的国策,宋朝的军队实在太不堪一击。那么宋军到底如何衰败呢?金人有8万人马,其中还夹杂着投降的契丹人、渤海人,而真正的金军只有3万多人。他们在黄河北岸,摆了一排战鼓,然后栓上羊,让羊来击打战鼓,击打了一夜后,黄河南岸的宋军早已逃得无影无踪,这就是宋军。

看着节节败退的宋军,宋钦宗也想逃过,他也想逃到南方去,最终都被大臣挡住了,尤其是宰相李纲:他义愤填膺的说,天下城池,有哪一座比都城还要坚固?况且皇帝若逃走,那么士兵和人民的心就散了,还怎么抵抗金军?最终宋钦宗硬着头皮留了下来。

金军渡过黄河后,将开封城的2面围了起来,宋钦宗也算一条硬汉,他亲自前往金兵大营议和,金人狮子大开口:黄金500万两,白银5000万两,除此之外,还有牛马、绸缎,割地等等。由于宋朝在短时间内很难凑齐这么多的赔款,金兵等不及了,索要赔款只不过是借口,吞并大宋是最后的目的。

1127年2月份,开封城的内城被攻破,宋钦宗、宋徽宗、宋朝宗室、公主皇子等等3000多人,全部都成了金人的俘虏。他们被押往寒冷的上京(哈尔滨),此时距离宋钦宗登基为帝,仅仅过了 1年的时间而已。从此,宋钦宗和宋徽宗便吃尽苦头,而被俘虏的女性则受尽凌辱,很多女子不堪受辱,纷纷自杀。

1135年,宋徽宗在饥寒交加和疾病中死去,终年54岁。公元1156年,嗜杀成性的金国皇帝完颜亮(后被完颜雍被杀,史称“海陵王”)又开始折磨俘虏了,宋钦宗和同为俘虏的辽国末代皇帝耶律延禧被要求骑马参加体育运动,已经57岁高龄的宋钦宗本就营养不良,身体每况愈下,哪能骑得动马?金兵强行把他抬到马背上,马没走多远,宋钦宗就摔在地上,被后来的马群踩踏而死。至此,被囚禁近29年的宋钦宗,最终还是在异国他乡,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实在让人惋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