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屠百万——到底多少白骨铺就了白起的成神之路?

2020-09-09 01:04:28 作者: 人屠百万——

战国时代,是一个大争之世,战乱不断。为了生存,为了强大,为了扩张,进行了一场又一场的残酷厮杀,倒下了一个又一个普通士卒,成就了一个又一个名将之名。今天我们来聊一聊用百万尸骨铺就成神之路的战国名将——白起。

白起是战国时期秦国郿县(今陕西省眉县常兴镇白家村)人,战国时代军事家、秦国名将,兵家代表人物,是继中国历史上自孙武、吴起之后又一个杰出的军事家、统帅,他与廉颇、李牧、王翦并称为战国四大名将,位列战国四大名将之首。白起用兵,擅长野外围歼,一生指挥70余次战斗,无一败绩。在秦国为将30余年中,攻下了70多座城池,歼敌近百万,被封为武安君,又被称为“人屠”“杀神”。

那么白起征战一生到底歼灭多少敌人,才能被称为“杀神”下面我们就来捋一捋白起的歼敌人数:从《史记》中记载的数据来看:秦昭襄王十四年,白起率军攻打伊阙之地的韩魏联军,斩首二十四万。秦昭襄王十五年,白起率军攻打魏国,打下了六十一座城池。秦昭襄王二十五年,楚国联络诸国合纵攻秦,秦国派白起为帅领兵对敌。白起采用破釜沉舟,率军长驱直入,一直打到楚国都城。又用水淹楚都,致使楚国军民伤亡数十万,迫使楚国迁都。一时间,白起的威名在楚国可以起到小儿止哭的作用,甚至在秦国的民间百姓都用白起的威名来吓唬小孩。

秦昭襄王三十四年,白起率军攻打赵魏攻韩联军,白起采用兵贵神速的战法,仅用八天就出现在赵魏联军后方,突然杀出,魏军大乱,此战歼灭魏军十三万人,之后又溺毙赵军两万人。秦昭襄王四十三年,白起率军攻韩,斩杀韩国新军五万,韩国至此已无力对抗秦国。

秦昭襄王四十七年,白起率军在长平与同为战国四大名将的廉颇率领的赵军对峙,用计使得赵军临阵换帅,致使赵军大败。为免后患白起下令坑杀四十五万赵军。

长平之战后,白起被国内的范雎挑拨,使得秦昭襄王逐渐失去了对白起的信任,最终赐白起一把宝剑命其自尽。

白起一生有记载的歼敌人数已达近百万,加上没有记载的歼敌人数,以及白起在弃城时喜欢屠城杀掉的人,三者相加这个数量真是难以估计了。据梁启超统计,整个战国时期一共战死两百万士卒,白起就杀了一半。可见其“杀神”“人屠”之名的形容是十分贴切的。虽然白起杀人无数,但后世对其评价还是颇高的。战国著名纵横家苏代(苏秦之弟)称:“武安君所为秦战胜攻取者七十余城,南定鄢、郢、汉中,北禽赵括之军,虽周、召、吕望之功不益于此矣。”《敕修武安君白公庙记》:“窃以武安君威灵振古,术略超时,播千载之英风,当六雄之敌。”毛主席都称赞其:“论打歼灭战,千载之下,无人出其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