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泉中学校园再次喧嚣起来 学子们踏着朝阳向学校走来

2020-09-02 21:51:56 作者: 温泉中学校园

●文/记者 庞赟 图/记者 毛亚轩

经过了一个暑期的沉寂,9月1日早上7点许,市城区希望桥附近再次喧嚣起来。学校开学了,来来往往的车辆和朝气蓬勃的学生,让原本不宽的道路,顿时变得拥挤起来。

人行道上,学生们三个一群,五个一伙,开心地讨论着假期时的学习和生活。“学习用具都带齐了吗?”“在学校里要好好学习”……一路走来,类似的叮嘱声不绝于耳。

温泉中学校门口,只留有一个1米宽左右的通道,学生入校之前,要经过两道工序:测量体温、消杀。进入校园之后,学生们开始打扫卫生、搬运东西……一切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在家宅了大半年,八、九年级的学生已经迫不及待地投入到紧张的学习之中,7点30分就开始了秋季学年的第一课。相对之下,七年级的学生就要热闹多了。从小学步入初中,这是学习生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陌生的环境,全新的开始,一切都是那么的新鲜和好奇。

七(三)班教室里,班主任兼语文老师李晓军正在忙活着。53名学生,一人一张课桌,隔开就座。看着一进教室就“吵”得不可开交的孩子们,李晓军老师脸上带着浓浓的笑容,“经过了几个月的超长假期,孩子们来到学校都很高兴。”李晓军老师说,不过高兴归高兴,初中的学习还是很紧张的,上午第一、二节课留给孩子们自我介绍和学习安全知识,三、四节课就要正式开始上课了。

“疫情期间,为了确保全体师生的健康,我们有严格的要求:学生进校门的时候,要佩戴口罩,进行消杀;入校之后,可以不戴口罩;进教室的时候,再次测量体温,体温正常者,入班学习,体温异常者,由值班老师带到观察点;开学一周之前,全体教职员工都进行了核酸检测。”温泉中学负责疫情防控的教师张威介绍。

■假期比上学还忙碌

“你暑假是怎么安排的?”“我报了6个补习班,每天跟陀螺一样转个不停。”“我前一个月复习六年级的课程,后面一个月参加了补习班,学初一的语文、英语、数学。”课间休息时,几名七年级的新生聚在一起,讨论着已经过去的暑假生活。

见到记者到来,七(八)班学生邱诗涵向记者“吐槽”着她异常忙碌的暑期安排:作文、英语、数学、奥数、阅读、游泳……“虽然没有上学,但是这么多补习班可比上学累多了。”邱诗涵说,每天早上7点起床,然后在各个补习班之前轮转,直到晚上8点多才有空闲放松一下。

不过累归累,邱诗涵觉得这样的安排很充实。“我的数学成绩还不错,想拔高一下,就报了一个数学班,还报了一个奥数班,语文是弱项,就报了一个作文和阅读班,游泳是作为一个兴趣爱好。”邱诗涵说,对于即将开始的3年初中学习生涯,她很向往,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考上心仪的高中。

■家长比孩子还紧张

教室里,孩子们坐在一起,兴奋地与新同学攀谈着;教室外,不少家长伸长脖子向里张望,仔细观察着自家孩子的一举一动。这是记者在温泉中学七年级教学楼里见到的一幕幕。

家长李伟平是一个怀有身孕的准妈妈, 虽然大着肚子,她还是坚持一大早送女儿来学校。“孩子平时比较内向,我怕她不适应新环境。”李伟平告诉记者,她和女儿7点半之前到的学校,看着女儿进教室之后,她一直在教室外面等到了9点多,直到开始上课才离开。

“我们一大家子今天有3个孩子读初中,特别兴奋。”另一名家长王女士告诉记者,昨天晚上,一家人都紧张得没睡好觉,今天早上5点多就起床了,张罗着来新学校的事情。

正说话间,王女士的电话响了,原来是家人不放心孩子,特地打电话来询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