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雕、神雕、倚天,金庸书三大主角,到底谁最厉害?

2020-09-09 00:00:54 作者: 射雕、神雕、

射雕三部曲,分别是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和倚天屠龙记。三部小说,主角分别是郭靖、杨过和张无忌,郭靖在神雕侠侣中有很多戏码,他对杨过的一生,影响至深,而杨过第三次华山论剑后绝迹江湖,倚天屠龙记中杨过本人并没有出场,但是杨过的后人黄衫女代为出场,杨过手中的玄铁重剑,也被一分为二,一把为屠龙刀,一把为倚天剑,总而言之,杨过对于倚天屠龙记中江湖的格局,有很大的影响,而且是潜移默化的。

武侠中有两大因素,一是”武“,单纯的讲就是武功高低,一是”侠“,也就是侠义,三大主角的武功高低尚且有争论,但是论侠义,排名无疑是郭靖第一、杨过第二、张无忌第三。郭靖心怀天下,是真正的侠义心肠,最后与襄阳城同生共死。而杨过虽然当过神雕侠行侠仗义,但是他的侠义心肠比不上郭靖,他空怀一身武功,却归隐江湖,不问是是非非,坚守着他与小龙女之间的小幸福,对此有人认为,杨过是有些自私了。而张无忌,武功虽高强,但是不属于大侠,准确的说,该是小侠,张无忌的行为作风,更是偏向于韦小宝,但是张无忌没有韦小宝的天生聪慧。

武德在前,武功在后。其次才能比较武功的高低,单纯从武功的高低来看:郭靖第一、张无忌第二、杨过第三。郭靖的武功,以稳健见长,当年全真教的马钰道长,就很看好郭靖沉稳的性格,认为郭靖在内功上,必然有很大的造诣。郭靖修炼《九阴真经》,而九阴真经分内功和外功,郭靖在《九阴真经》内功的领悟上,基本上无人能敌。除此之外,郭靖在降龙十八掌、空明拳、双手互搏等武功的造诣上,也是能够独步武林的。

排在第二的则为张无忌了,相比于郭靖,张无忌和杨过都是有奇遇的角色,两人皆死地求生,闯入秘境后获得绝世武功。张无忌是少数学全了《九阳真经》的角色,除此之外,他也学全了明教的乾坤大挪移,在倚天屠龙记中,张无忌基本上是无人能敌的地步,当时武功能与张无忌齐平的,恐怕就只有张三丰了。

杨过在早年的武学造诣上,领悟并不高,相反,杨过的武功还是存在很多缺陷的,例如太过聪慧了,心眼较多学不成双手互搏,基本上遇到小龙女,才能使用强大的双剑合璧,而与小龙女一起了,则又使不出更加强大的黯然销魂掌。除此之外,杨过断臂了,在武功的施展上,存在着很多的破绽。

杨过的这个角色设定,主要讲的是情,很多的篇幅情节,都围绕着一个”情“字转,相比之下”武“就不显得那么重要了。